第08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委会发表秋季经济预测报告称
欧元区经济可望缓慢增长
记者严恒元

本报布鲁塞尔电 记者严恒元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发表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预测,欧盟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经济增长年率将分别为1.3%、1.5%和2%,欧元区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经济增长年率将分别为0.8%、1.1%和1.7%。同上次经济预测相比,欧盟委员会秋季预测报告大幅下调了欧元区2014年和2015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分别由上次预测的1.2%和1.7%下调到0.8%和1.1%。

欧盟最新经济预测表明,欧盟经济虽可暂时避免再次衰退,但经济增长将比较缓慢,特别是法国和意大利等国经济仍将面临严峻挑战。2014年,欧盟成员国经济增速的差距将会继续拉大。其中,克罗地亚将出现0.7%的负增长,而爱尔兰的经济增长率可达4.6%,到2015年和2016年,这种增速差距可望逐步缩小。

报告认为,无论是同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是同以往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相比,欧盟本轮经济复苏进程的确比较缓慢、脆弱。在今后两年中,欧洲央行将会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私营部门的债务负担将会有所减轻,欧盟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将呈中性,所有这些将会逐步刺激国内需求增长,国内需求增长可望带动私营部门投资逐步恢复。同时,商品价格走低、就业市场逐步改善和可支配收入增长预示着私人消费需求会逐步恢复增长。相比之下,公共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预计将比较有限。欧盟对外贸易可望继续保持增长,净出口有可能在今后两年中继续推动经济增长。

报告预测,在今后两年中,由于欧盟经济增长速度较为缓慢,欧盟就业市场只能逐步得到改善。欧盟和欧元区的失业率到2016年将分别下降到9.5%和10.8%。受世界商品价格走低和欧盟经济增长速度缓慢等因素影响,欧盟通货膨胀率仍会处于较低水平。欧盟和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到2015年将逐步回升到1%和0.8%,到2016年再回升到1.6%和1.5%。欧盟近几年的财政整顿,促使成员国财政状况继续得到改善,欧盟成员国政府财政赤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比例预计将会持续下降。

报告指出,欧盟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风险包括地缘政治风险加大、金融市场脆弱和结构性改革或将半途而废等。

欧盟委员会负责就业、增长、投资和竞争力事务的副主席卡泰能指出,欧盟委员会将会采取一切手段和资源,促进经济增长和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欧盟委员会将会提出300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以促使经济持续复苏。欧盟负责经济金融、税收和关税事务的委员莫斯科韦西表示,欧洲经济面临的挑战很难用一种简单的方法来解决,需要在3个方面采取行动:一是实施可信的财政政策,二是实行大胆的结构性改革,三是政府和私营部门大幅增加投资。欧盟及其成员国和地区都必须承担起各自的责任,以促使经济更快增长,并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