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双11”有啥新“玩法”
本报记者 陈 静

距“双11”已不足一周,在“购物狂欢”来临之前,电商们正全力以赴备货、备场地。作为消费者,则更关心今年有哪些新“玩法”。“买全球”与“全球买”亮相,汽车与住房现身……,2014年购物狂欢,可能应运而生的新亮点令人期待——

作为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网购盛宴,“双11”最吸引人眼球的是成交数字。今年,关于数字的预测依然热门:保守估计,淘宝系单日交易额将突破500亿元,全网单日交易额将突破700亿元。

阿里巴巴的第三季报,也进一步为今年“双11”的空前火爆注入了信心。北京时间4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上市以来首份季度财报显示,2014年第三季度,阿里巴巴收入达168.29亿元,同比增长53.7%;核心业务运营利润84.93亿元;调整后的净利润为68.08亿元。经调整摊薄后每股盈利为2.79元。

但是,《经济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数字已经不是今年“双11”的惟一追求。比起卖得多,大家更关心的是卖什么、卖给谁、怎么卖。种种“新玩法”也应运而生,给人们带来新期待。

“买全球”与“全球买”

10月30日,记者来到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保税仓库,一眼望不到头的货架上摆满了成箱的货品。为了备战“双11”,70多个天猫国际海外商家在这里囤积了超过1.5亿元的商品,其中70%以上是母婴用品,仅奶粉一项就超7000万元。

“国际牌”是各大电商平台今年“双11”的主打。除了天猫国际“参战”的100多家海外卖家,亚马逊也宣布将开展包括亚马逊美国、德国、西班牙、法国、英国和意大利6站的“直邮中国”服务,消费者可直接购买这6大站点上超过8000万种的海外商品。“双11”之前,亚马逊中国“海外购”服务也将开始试运营。

和传统代购式“海淘”相比,电商平台的优势在于运费低、速度快,可以抵消“灰色海淘”因避税产生的价格优势。“以美国地区商品为例,消费者自己找转运公司的价格约为40元至60元人民币一磅,而通过我们的官方进口平台,价格可低至20元人民币一磅。”天猫国际总监荀况说。

而在速度上,电商平台和海关也正在探索各种“快速通关”的方式。荀况表示,天猫国际订单、支付宝支付单、菜鸟物流单已经打通,成为提高效率的“绝招”。消费者下单时,订单信息会第一时间同步到海关信息系统,计算出税费;消费者付款后,包含物流等信息的订单信息也会在海关系统中同步显示;当商品到达海关时,海关信息系统自动调出数据快速清关,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除了“买全球”之外,参与“双11”的消费者也从中国内地扩展到了全球,特别是海外华人和港澳台买家正在成为“双11”新的生力军。据菜鸟网络资深副总裁万霖介绍,菜鸟网络在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和新加坡已推出8000个境外自提点。今年“双11”期间,5000多种商品将全球包邮。

看销量也看后劲

如果说第一次参加“双11”的海外商家还充满“新鲜劲儿”,那么,国内商家则在心态上出现了“意料之外”的变化。

作为去年“双11”销量达4880万元的“明星商家”阿芙精油的CEO,杨寅告诉记者,阿芙精油已经在北京租了800平方米的临时库房,从9月20日就开始准备“双11”的物流,提前打包好了200万瓶产品。“今年‘双11’,我们最看重的是练兵,算是一场关于运营能力的峰值演习。”

当然,还有些商家看重的是“双11”巨大销量背后的数据资源。设计猫,是北京国际设计周和天猫合作开辟的一个全品类的设计品电商平台。设计猫电商运营副总监李娜表示,“说动”供应商参加“双11”最重要的理由是——这一天会有巨额购买,可以由此直观地看出消费者的品牌偏好,并以此指导明年新品的推出和东亚地区的配货。

对于电商平台京东旗下的拍拍网来说,“双11”则成为“试水”与消费者互动“新玩法”的最佳时机。拍拍网总裁蒉莺春表示,今年“双11”期间,拍拍网将推出全新社交产品“拍便宜”,用户选择心仪的商品之后,邀请好友组团,凑够相应人数就能以极便宜的价格购买。“销量不是惟一的衡量标准,我们希望能提升复购率,量入为出。”

大块头有大梦想

“大块头”中有些是“双11”的常客,比如大家电,今年大家电的“主战场”将集中于消费信贷、物流和售后等支撑环节。天猫方面透露说,两周时间内,天猫大家电预定已累计超过20万台。他们还选择了“新玩法”,就是携手蚂蚁微贷推出“分期购”和“售后服务链升级”。“双11”期间,蚂蚁微贷评估消费者的信用情况并给出权益消费额度,消费者可利用额度“赊账”购买商品并享受超长的免息分期。

物流方面,国美在线喊出了“真快”的口号。他们将充分利用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和接近44500个配送点资源,“双11”期间在全国120多个城市推出大家电一日三达和计时达。

当然,还有一些“大块头”是今年首次参战“双11”的新面孔,比如车和房。

“今年‘双11’,我最看重的是有多少用户通过线上全款支付完成交易。”汽车之家CEO秦致说。在他看来,以往汽车电商“双11”线上付定金、线下提车的模式仅仅是集客,并未真正完成销售环节。汽车电商平台和消费者之间直接完成交易,并以实际销售量作为衡量标准,才是真正的汽车电商。

与汽车相比,房企则更多将“双11”视为拓展销售渠道的机会。在万科携手淘宝卖房后,方兴地产也在11月3日拿出4400套房源和号称“3.3亿元的优惠金额”参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