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中西亚外贸稳步增长
甘肃:“丝路”经贸成新亮点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尽管市场景气下行,同行纷纷减产、重组,但方大炭素公司的生产现场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日前走进位于甘肃兰州市红古区的方大炭素生产车间,只见焙烧工序和石墨化工序里摆放整齐的石墨电极即将出炉,加工工序里的高炉炭砖等待客户验货、贴标、包装、发运。

据统计,截至目前,方大炭素出口销售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占行业出口总量的20%以上。“尤其是向西亚出口方面,我们推行的直供销售模式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市场效果显著,使得方大炭素在哈萨克斯坦市场的出口量超过中国电极出口量的80%。”方大炭素进出口公司总经理李晶告诉记者,公司将继续把推进在俄罗斯市场及中西亚市场的直供销售作为开拓市场的一个战略方向。

记者从兰州海关了解到,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带动下,甘肃向西开放的力度不断增大,在外贸总值稳步增长的同时,外贸商品日益增多,结构不断优化。据介绍,今年以来甘肃省对中亚外贸稳步发展,9月进出口额高企,为今年以来的峰值,进出口额9018.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5.78%,环比增长44.73%。

在甘肃对中西亚外贸的商品中,9月铜矿砂进口7061.7万美元,增长1.88倍。此外,对中亚出口商品也在不断丰富,由去年9月的8种上升至今年同期的46种,外贸结构不断优化。

李晶表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目前正在招商引资阶段,考虑到西北进出口业务及物流并不发达,方大炭素将继续高度关注甘肃省及兰州市相继出台的优惠政策,后期结合兰州新区的功能和政策的逐步完善,积极与政府沟通接洽享受政策扶持,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同时,甘肃农产品出口也稳步增长,主要商品均呈现上升态势。近日,甘肃品高食品有限公司300吨冻分割猪肉顺利出口蒙古,填补了甘肃省出口冷冻猪肉产品的空白。据了解,蒙古是甘肃省第一大贸易对象。9月,甘肃省对蒙古进出口1.71亿美元,增长5.4倍,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17.72%。

针对甘肃品高食品有限公司拟出口冻分割猪肉的情况,甘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积极搜集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制定生猪养殖场备案的相关文件,帮扶企业在较短时间完成了出口生猪养殖场的备案工作,同时指导企业制订完善相关的记录表单,为出口畅通了渠道。

据悉,今年前9个月,甘肃累计出口农产品15.84万吨,价值2.54亿美元,增长34.37%。出口农产品种类由去年的137种上升至今年的158种,出口商品的种类不断丰富。同时,打破去年无出口冻猪肉的局面,全省前三季度向吉尔吉斯斯坦和蒙古等国出口冻猪肉212.5万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