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次督查仍未整改 环境问题积重难返
河南安阳治污不力被挂牌督办
本报记者 鲍晓倩

11月4日,环境保护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就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约谈了河南省安阳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日,环境保护部针对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不力问题启动挂牌督办。

约谈会上,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安阳市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2013年安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在河南省18个地市中排名第十七位;2014年前9个月,安阳市PM10浓度146μg/立方米,明显高于河南省平均水平,是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之一。”

大气污染问题突出

针对安阳市大气污染情况,环境保护部及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自2013年12月以来,多次组织开展日常督查、专项督查;今年6月,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又联合河南省环保厅对安阳市开展了大气治理综合督查,并于近日对安阳市综合督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后督查。

10月29日至30日,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对安阳市部分地区再次组织暗查,发现的问题依然突出:

部分企业存在恶意排污行为。如鑫磊集团诚宇焦化有限公司白天以检修名义压低生产负荷,将作业时间集中在夜间,夜间偷排问题突出等。

部分企业治污设施管理不到位,无组织排放突出。如华诚特钢有限公司车间无组织排放严重,大量粉尘从车间顶部直接逸散至环境;河南利源焦化有限公司焦炉地面除尘设施收尘能力不足,装煤、出焦过程无组织排放严重。

小企业“跑冒滴漏”现象普遍。铜冶镇、水冶镇周边分布有大量小企业和“土小”企业,这些企业多为大企业配套,缺乏基本的环保设施,大气污染问题十分突出。

防治工作力度不够

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问题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不够。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尚不完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还未有效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力仍未有效传递到基层,一些部门和县存在等待观望和被动应对情况;一些纳入整治范围的企业,想方设法逃避监管,明目张胆违规生产。对产业结构调整以及淘汰落后产能,缺乏有力的强制性措施;一些环境问题呈现积重难返之势。

二是部分地区大气污染情况十分突出。由于历史原因,安阳市形成了一些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工业重镇,这些传统产业集聚区空间布局根深蒂固,工艺水平参差不齐,加之依附于这些产业发展的矿山开采、石料加工和石灰石烧制,以及铸造、机加等“土小”企业大量存在,局域性环境污染十分明显。

三是大气治理综合督查整改落实不够到位。针对督查提出的问题,安阳市政府未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对突出环境问题组织整改落实,错过了“冬病夏治”的宝贵时机。

要求举一反三全力整改

针对安阳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主任刘长根在约谈时强调,安阳市政府要吸取教训,全力做好后续整改工作,有关整改方案应在15个工作日内上报环境保护部,并抄报河南省政府。

刘长根同时要求安阳市政府,要切实提高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大气污染治理当成调结构、转方式的有力抓手;切实加强对工业企业的环保监管,对鑫磊集团诚宇焦化有限公司、河南利源焦化有限公司、华诚特钢有限公司等企业违法排污问题要依法严肃处理;切实把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单位、企业和具体责任人员;切实建立实施严格的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安阳市市长马林青表示,安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确实存在许多问题,一些问题严重程度已十分突出,存在严重的监管漏洞。安阳市诚恳接受环境保护部批评和约谈,深刻反省、痛定思痛、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坚决推进全面整改落实,坚决打一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