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即墨:现代产业与特色城市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 李佳霖

近年来,青岛即墨市在以现代产业培育特色城市、激发城市活力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

即墨市坚持产城一体、组团发展的理念,实施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特色精品城市建设“两大战略”,规划建设了蓝色硅谷核心区、国际商贸物流区、即墨古城、省级开发区创智新区、汽车产业新城等六大城市组团,这些组团既是现代产业功能区、又是城市综合体,构建起了现代产业与特色精品城市融合发展的新格局,重点打造汽车、纺织服装、市场商贸、现代物流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培育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打造现代化汽车产业新城。即墨规划建设了93平方公里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已落户65个汽车产业项目,形成了以整车为龙头、产业链完善的汽车产业集群。其中一汽商用车基地设计年产能20万辆轻重型卡车;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也已正式落户即墨,设计年产能60万辆。未来几年将建成年产值过3000亿元、居住人口达25万人的现代化汽车产业新城。

壮大市场商贸和现代物流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江北商贸名城。目前,即墨已经建成服装市场、小商品城等29处专业市场,各类市场年交易额达到820亿元。去年,规划建设了35平方公里的中国即墨国际商贸城和62平方公里的城区西部现代物流区。中国即墨国际商贸城项目,重点建设服装市场、小商品新城、中纺四季青国际服装城、复星天贸城、青岛国际服装产业城、青荣城际铁路站前商圈六大板块。未来3年至5年,商贸城总投资将超过300亿元、总建筑面积超过600万平方米,建成具有第五代专业市场特点的千亿级市场商贸集群。西部现代物流区引进了总投资200亿元的17个物流项目,将建成山东半岛物流枢纽区。作为全国42个铁路物流节点之一的济铁综合物流园正在积极打造国际陆港口岸。

壮大千亿元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纺织服装城。即墨规划建设了服装品牌孵化中心等一批产业载体和创新平台。服装品牌孵化中心是全国首家国字号纺织服装服饰专业孵化器,已入驻企业186家。目前,该市针织服装服饰企业达到3000多家,涌现出即发、红领等一批知名骨干企业,纺织服装产业产值占据了青岛同行业的半壁江山。该市获得了中国针织名城、国家级出口纺织服装质量安全区、全国纺织模范产业集群等称号。

同时,即墨顺应蓝色经济发展的需要,建设蓝色硅谷核心区,打造海洋科技新城。目前,已引进了海洋科技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12个“国字号”科研项目、8所著名高等院校及一批国内外顶尖科研机构,在建和签约项目90余个,引进各类涉蓝高层次人才3.4万人。未来几年,即墨将建成世界知名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人才集聚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和科研成果交易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