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分红难以简单说好言坏
赵学毅

离年末不足两月,公私募基金的分红意愿已经高涨,仅10月20日至24日一周就有82只公募基金分红近17亿元,且年内分红总额早已超越了去年全年派现总值,阳光私募基金分红次数也为历年最多。

面对这场“分红盛宴”,公私募基金投资者有的欢喜有的担忧。笔者认为,公私募基金全面分红不能简单归结为“好”或者“坏”,通过分析公私募基金分红动因,我们完全可以把握住背后投资机会,不必患得患失。

公私募基金近期的全面分红热情来自于三季度股债市场双双给力。市场行情好,投资标的价格上涨,基金业绩随之水涨船高,现金分红自然不会吝啬。所以,对于这场提前到来的分红潮,投资者完全可以笑纳。不过,基金公司不会无缘无故分红,分红的基金未必是好基金,不分红的基金也不一定是坏基金。

站在投资经理的角度来看,不管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全面分红无外乎有四个动因:一方面让持有人“落袋为安”,保住前期的投资成果;二是增强持有人信心,为产品持续营销埋下伏笔;三是通过分红调整仓位,降低后市风险;四是通过现金分红来控制基金规模,尤其是那些主攻中小盘、操作风格快进快出的私募基金。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分析,分红还有其他一些特殊原因,比如明星基金经理离开、公司出现负面新闻等,为了挽留投资者而进行分红。可见,分红还是不分红其实无关乎基金好坏,也和基金公司的好坏无关。

对投资者来说,基金分红虽然是真金白银,但不过是基金净值增长的兑现而已,基金分红后的赚钱能力只取决于此后市场的变化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和分红本身无关。基金分红有现金分红和红利再投资两种方式,所以,基金启动全面分红,实际上是为投资者提供了再选择的机会,持有人应合理客观地及时调整分红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分红方式,既要视市场环境而定,也要符合投资者自身心理预期,同时还要考虑基金管理人的投资水平和对客户利益负责任的态度。

总之,投资者要辩证地看待基金分红,衡量基金好坏的最大标准是基金净值的增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