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行业通过定增进行产业调整,新兴行业则依靠定增并购快速做大
定向增发何以如此红火
本报记者 何 川

今年以来,A股市场定向增发之风劲吹。截至10月30日,A股共有329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已逾5000亿元。随着市场的定增数目和融资规模明显提速,一些机构也赚得盆满钵满,但市场火热的背后,风险也开始显现。

定增规模大幅增长

由于具有发行简单快速、定价方式灵活的特点,定向增发已成为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主要方式

所谓定向增发,是指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发行的对象不得超过10人,发行价不得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市价的90%。数据显示,去年A股共有275家公司实施定增,募集资金为3547亿元,今年市场定增数目和融资规模同比均有大幅增加。

“当前,定向增发成为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重要资本运作模式。一般来讲,与定增相伴的往往是资产收购、注入,即使是为补充流动资金而进行的定增项目,也会让投资者对其后续的并购动作充满期待。”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

按Wind行业分类,从今年已实施定增的329家公司所属行业来看,资本货物、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位居前三,分别有67家、48家、41家,合计占比近一半。此外,软件与服务和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等行业占比也相对较大。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传统行业通过定增进行产业调整,新兴行业则依靠定增并购,快速做大。李少君表示,当前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和定向增发“打包模式”已成为主流方式。通过定增,上市公司获得资金为后续的并购提供支持;通过并购,上市公司获得优质资产,帮助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或者实现业务转型。

在今年3月份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之后,近期中国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取消了对不构成借壳上市的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行为的审批,取消了要约收购事前审批及两项要约收购豁免情形的审批。

“由于具有发行简单快速、定价方式灵活的特点,定向增发已成为上市公司股权再融资的主要方式。”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彦表示,定增以其参与项目的稀缺性、认购的高折扣优势,以及未来的高成长性,备受各类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加之自主发行、公募基金子公司发行等通道的便捷,未来国内定增市场有望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

收益与风险并存

虽然参与定增带来短期投资机会,但其背后隐藏着较大的风险,一方面需要对项目本身进行判断,另一方面还需对参与时机进行把握

定增市场的火热源于其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无论是一级市场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份,还是二级市场上买入定增类上市公司的股票,很多投资者因此赚得盆满钵满。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3年,A股市场定增的平均收益率高达54%,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超额收益率达61.65%。往往引领一波结构性行情。

一般而言,参与定增的主要有公司大股东、机构投资者以及部分自然人,定增目的包括融资、并购、资产注入、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华泰证券分析师冯伟认为,通常那些有大股东参与、收购资产或募投项目能为公司带来丰厚的业绩、折价发行的定增项目,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相对更大。

虽然参与定增给市场带来短期的投资机会,但张彦认为,这种超额收益的背后,隐藏着较大的风险,投资者一方面需要对项目本身的好坏优劣进行判断,另一方面还需对参与时机进行把握,注意参与定增的成本。

据了解,上市公司在进行重组或资产收购时,均会对标的资产作出盈利预测,并由交易对手方对收购完成后几年的业绩进行兜底承诺,但部分收购资产却存在此前预测的盈利难以完成的情况,业绩变脸容易引发公司股价大幅下跌。

此外,由于定增市场的火热,在上市公司定增项目预案发布伊始,二级市场上便有大量资金涌入,使得增发份额的发行日股价相比预案公告日已有大幅上涨。“这样定增项目的股价折扣优势不再明显,风险收益也不太对等,过高的涨幅透支了股价未来增长。”张彦说。

点评

定增预案≠成功定增

近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可谓热闹非凡:有发布定向增发预案的,有定向增发预案被拒的,还有大元股份这样三番五次出定增预案的。

说白了,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就是“想凑点钱干点事”,以便有更好发展,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定增只是为了配合庄家在二级市场上炒作以获取利益,那就需要投资者高度警惕,不要轻易参与。如中科云网,定增预案从公布到“搁置”,股价亦随之大起大落。

定增预案与成功定增还有一段距离,投资者必须警惕定增失败的风险。还是中科云网,最终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定增项目也暂时取消。因此,是否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需要投资者仔细研究,认真甄别,只有这样,才不会被庄家利用,保住自己的钱袋子。

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识别能力在提升。不久前,天宝股份关于定增的两项议案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就是个例子。 (孙 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