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1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三拍”套上法治笼头
袁 浩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这一表述,被普遍认为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一大亮点。有专家认为,这些要求如能落实到位,将从根本上促使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审慎决策,祛除“决策拍脑袋、执行拍胸脯、走人拍屁股”的“三拍”顽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前迈出一大步。

“三拍”干部,是群众对某些领导干部官僚作风的形象表述。现实当中,一些领导干部少下基层,不搞调研,上情不明,下情不清,在重大问题上拍脑门盲目决断,在决策进行可行性论证时靠拍胸脯作保证,因决策失误而造成重大损失后就拍屁股走人。“三拍”现象不仅阻碍了民主决策的实施,也严重阻碍了依法执政的顺利推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还提出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无疑是给“三拍”干部套上了法治的笼头,值得期待。

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三拍”干部之所以生生不息,在于其不会因为随便决策而付出什么代价,而一旦决策侥幸成功,无论是物质上的收益,还是政绩上的收益,往往都是巨大的。但是当决策造成了损失,甚至是巨大损失之后,没有什么成本。以“拍脑袋决策”来说,不讲程序、不讲规范,工作决策、重大部署只以个人喜好、个人感觉来评判,决策成了一时的“头脑发热”,脱离实际,其结果与初衷必然大相径庭、差之千里,更谈不上工作的科学性、规范化了。这必然造成决策的混乱,法治的弱化,最终影响国家发展进步。

“三拍”干部,危害不小。希望能够尽快将党的文件要求早一点转换成法律和制度,把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纳入法治轨道,让这些机制真正落地、生根、见效。同时,还要加大问责和终身追责的力度,将干部“政绩”记入档案,以便问责和追责,时刻警示领导干部敬畏权力、慎用权力,真正做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