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构性改革

结构性改革一般是指在结构调整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推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和差别化促进政策,使结构调整更多依靠改革创新来驱动。它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提出的改革举措。

这些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就难以持续。而推进结构调整,必须也只能依靠改革,从实施结构改革入手,改变不合理的体制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否则再用老办法,主要运用行政手段,结果只能是调不动、调得慢、调不好,甚至出现反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结构性改革,要着力在推进市场化改革上下功夫,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发展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国际产业分工中低端向中高端提升,从城乡区域不平衡向均衡协调迈进,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本报记者 裴珍珍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