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高薪是劳动所得
杨朝清

“双11”临近,各大电商争先展开预售活动,多家快递公司也开始“招兵买马”,并打出了月薪万元的招聘口号。为了“抢”到腿脚麻利的快递员,有快递公司甚至给出了15000元的月薪。

“高薪快递”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有些出人意料。快递员的高收益,是以高强度体力和高风险为代价的。在人口红利拐点凸显、体力劳动者供不应求的格局下,快递员等蓝领高工资既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也是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的必然要求。“高薪快递”既有一定的必然性,也有一定的合理性:在“双11”等重要的消费节点,快递员高薪一则是因为工作强度和风险比平常更大,需要更多的物质激励;二则是临时抢人,需要开出有竞争力的“价码”,否则难以招到足够多的优秀快递员。

“高薪快递”是劳动者付出心血应有的收益和补偿,是价值规律使然。一个旨在“让劳动更有价值”的社会,不能对“高薪快递”等现象戴上有色眼镜看待,而是要换位思考,体谅快递员劳动的不容易。只有这样,面对“高薪快递”,我们才会多一些真切的人文关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