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二道贩子”不好当
许权胜

融资问题长期困扰着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尽管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融资难、融资贵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

近期,国家为了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专门出台了定向降准等措施,使许多曾经难以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得到了资金,精准发力的政策带来了结构调整的利好消息。但有些企业获得贷款后,看到市场利率和银行利率之间存在较大利差,便当起了金融“二道贩子”,转手放给那些受宏观调控限制难以获得贷款的企业,这样就能获得贷款利率几倍的收益,有些甚至要比企业经营的利润还要多。风险往往与收益正相关,且不说此举让相关金融政策的效果打了折扣,单就其中存在的风险隐患而言,就很可能让这些金融“二道贩子”的赚钱美梦破灭。

一是宏观风险。短期需要大量资金的企业中,相当部分是出口导向型企业。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不振导致国外需求减少,加之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影响我国的出口型企业发展,让企业转借资金的风险加大。二是微观风险。我国的融资环境、诚信意识等还不是很完善,很多金融“二道贩子”以为,对方有房产、厂房、机械设备、货物等,如果“跑路”还可以用这些东西抵债。其实追偿是很困难的,操作难、执行难、变现难是不争的事实,就算是银行办理了完备的抵押担保手续,如果到起诉阶段,实际收回额度也往往不足半数。三是技术风险。金融是专业性很强的领域,银行关注的是借款人的人品、财务报表、现金流量、市场前景、经营环境、偿债能力等等,特别注重从源头上来控制贷款风险。而金融“二道贩子”难以去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多是从直觉上来认知企业状况,以为企业主开着豪车、住着豪宅、戴着名表就具有还款能力,但往往越是经济实力弱的企业越会摆阔招摇,装出实力雄厚的样子以获得更多的资金维持其高消费。从不少银行不良贷款增加来看,长于预测、承担和管理风险的银行都难以把控风险行业,那些对金融知识知之甚少的“二道贩子”就更难谈管住风险。看来,这些企业获得宝贵的资金后,还是应该心无旁骛地发展主业,而非心猿意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