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年有望保持10%以上增速
10月19日,湖北鄂西山区兴山县古夫镇昭君广场首届车展火爆开展。来自国内的30多个品牌、120个车型在此展销,让山里人在家门口感受到“一站式”购车服务。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机械工业信息中心
白涌如

在汽车、数控机床和发电设备三个快速增长行业带动下,装备制造业总体保持平稳。需求不振是景气度维持低位的根本原因。装备业的整体需求回暖尚须时日

三季度,装备制造业整体延续了平稳运行的态势,景气指数为95.0,与上季度持平。

前三季度行业增长的亮点是汽车、数控机床和发电设备。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信息,前三季度汽车产销分别为1722.59万辆和1700.09万辆,同比增长8.08%和7.04%。数控机床增长较快,1至8月数控金切机床增长了18.38%,而数控金属成形机床同比大增61.26%。1至8月我国发电设备产量增长加快,其中水电机组增速比上月提高16.98个百分点,风电机组同比增长31.92%。但国家能源局发布的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出现年内首次负增长,同时前8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同比减少了146小时,随着新增装机增加和气候条件影响,国内用电短缺问题得到缓解,未来电力供求将有变化,但发电设备的结构调整空间依然巨大。

需求不振是景气度持续维持低位的根本原因。从前三季度的行业运行情况看,受用户领域化解产能过剩、投资增速回落的影响,装备制造业景气度延续着2013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已是不争的事实。

用户领域景气度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与去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下降达到1.6个百分点,其中采掘业价格同比下降5.1%,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2.4%,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7%。

用户领域投资增速下降同样非常显著,钢铁行业投资增速已转为负增长,汽车行业投资增速也在持续下降,只有金属制品、交通运输设备等行业投资增速维持在较好水平。从1至8月挖掘机和装载机的产量增速逐月回落的趋势看,建设市场对装备的需求也呈现下降趋势。

库存上升和价格下跌依然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市场信号。工程机械、重型装备等行业维持市场低迷态势,同时一些市场形势较为看好的行业主导产品伴随销售增长,库存增速也较快,如起重机、汽车、制冷、空调设备、环保专用设备、齿轮、冶金设备、泵和工业自控装置等,产成品资金占用增长较为明显,库存压力加大。除上述产品外,还有建材机械、金切机床、电线电缆等行业应收账款增长较快。

另外,指数报告显示,三季度装备制造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跌0.7%,反映出用户领域倒逼装备行业“调结构”的市场需求在驱动产能规模巨大的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拉动作用依然不强。

应当看到,2014年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依靠强力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的一年。装备制造业受益于中央及各地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影响,全年有望保持10%以上增速。

道路运输和铁路运输、农林渔牧和食品制造、金属制品和交运设备等行业投资增速较高,产业转型升级、工业制造智能化水平提高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带动机床、仪表、机器人等智能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继续成为发展亮点。

此外,机电产品出口形势趋好,海外投资和国外工程项目继续带动高端装备出口增加,总体看,装备制造业在2015年依然拥有可观的市场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