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卡屡被盗刷折射银行安全管理漏洞——
银行卡安保亟需“打补丁”
本报记者 钱箐旎

“在插银行卡前,一定要仔细检查ATM机!”连日来,有关加强ATM机使用安全性的消息传遍了各社交网络平台。之所以引发人们关注,源自近期警方破获的一起银行ATM机被改装导致银行卡被复制的盗刷案:几名嫌犯在西安14家银行ATM机上安装读卡器、针孔摄影机,共盗取168人的银行卡信息。

面对这一情况,不少消费者担心,银行卡安保监控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护储户的资金安全?

尽职自查是前提

“银行每设置一个自助设备,都必须经过银监部门和公安部门验收合格之后才能设立,并不是银行想设置就能做的。换言之,银行所有的安全防控都是公安部门认可的。”一位银行安保部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不过,他同时表示,虽然当前银行ATM机的监控设备是无死角的,能够保证为警方提供足够清晰的犯罪分子作案记录,但难以做到在犯罪分子作案时就报警。“ATM机可以实现在受到外力撞击时直接报警,但无法自动识别究竟是一般客户在进行业务操作,还是犯罪分子在作案。很多犯罪作案动作很快,且没有明显特征。”

记者了解到,对ATM机的安全检查一直以来都是银行工作的重点,各家银行从选址开始,需要多次到现场调研机具布放点位的物业情况,调查内容包括是否有真实的现金需求,是否有良好的安防条件等。

天津银监局组织的辖内银行安全检查报告表明,大部分自助银行和自助设备均能够达到安全防范标准,但由于银行自助设备分布较为广泛,且所有设备夜间均无人值守,加之犯罪分子作案手段日趋智能化、隐蔽化,给银行的防范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以及更多的挑战。

一旦银行卡盗刷案件发生,责任由谁承担?“犯罪分子肯定是侵权的一方,但银行也有一定的责任。”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庆君表示,银行具有维护和检查ATM机运行良好的责任,需要对设备进行定期检查,以排除隐患。虽然银行的检查不能完全避免犯罪行为的发生,但如果设备安装之后一直不去检查,则表明银行并没有尽到完整的安全保障义务。

技术水平仍需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防止银行卡被盗刷,仅仅依靠“人防”是行不通的,还需要提高技术防控。比如,在视频监控方面,如果在自助设备较少的地区是可行的,但在人口密集、设备较多的地区,仅依靠人力对监控进行判断是不现实的。

“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智能分析预警系统,在全部40个自助银行网点大厅、290台自助机具安装了300台智能分析预警设备,在分行监控中心安装智能分析接警平台软件,接收前端智能分析设备发出的报警信息。”据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智能分析预警系统,可以加强自助银行和自助机具的安全防护能力,确保自助机具面板被破坏、被安装假读卡器和被张贴假告示,以及自助银行发生抢劫案件时,能第一时间主动发现案件。

同时,智能分析预警系统也接入分行的视频监控综合平台,使智能分析报警信息能在电视墙同步联动相关视频图像,在监控中心同步播放定制的语音报警信息,便于安保人员快速甄别警情、做出判断。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包括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的多家银行都已陆续投入使用智能设备进行ATM监测,通过智能分析设备,对ATM上安装的两路摄像机(正面和顶部)产生的视频图像进行实时分析,可以对非法粘贴小广告、非法安装读卡器、物品遗留等异常事件进行实时告警,对进入ATM操作区域的人员进行人脸抓拍,发现戴口罩、头盔等异常人脸时进行自动报警。

大连银行天津分行按照“人防+技防”的原则,实现对自助设备报警、图像、声音、对讲广播等信息的远程传输,以及对全行自助设备实时远程监控、报警等功能的全覆盖,可实现对非法安装读卡器、虚假信息粘贴物、故意遮挡面部、破坏自助设备等不法行为的智能分析判断,并能够自动报警。远程监控中心也可通过喊话威慑、警告来制止以上行为。同时,远程监控中心也具备对自助区域24小时巡查和警情处置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提醒,技术防范难以走在犯罪分子前面,一方面需要银行加大技术升级,更重要的还是需要消费者提高自身警惕。如留意ATM机上是否有多余的装置或摄像头;警惕ATM机上非法张贴“告示”;警惕有人围在ATM机旁,偷窥您的信息;输入密码时,最好用手进行遮盖;一旦发现银行卡信息及资金被盗,应及时联系银行并报警;持卡人不要随便丢弃取款凭条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