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创新体系 设特色园区
秦皇岛经开区:科技创新结产业硕果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祖旭明 陈 欣

秦皇岛经开区坚持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导向,重点发展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工程、大数据、新能源等5大朝阳产业;与高校、中科院、高科技产业园区合作,在引入科研机构和成果转化项目的同时,引进一大批中高级技术人才

河北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近日捷报频传:我国第一台大型隧道掘进施工设备“吉祥号”盾构机下线,填补了全国盾构机制造的空白;世界最高电压和最大容量特高压交流变压器试制成功,标志着我国输变电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我国核电领域功率最大的AP1000蒸汽发生器装配成功,代表着我国核电技术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我国最先进的抗辐照玻璃盖片实现了批量生产,我国自主研发的神舟、天宫、嫦娥等系列航天器均采用了这一产品……

秦皇岛经开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正在实现跨越。该区管委会主任胡英杰告诉记者,正因为经开区建设中坚持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导向,重点发展了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工程、大数据、新能源等5大朝阳产业,所以使得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获丰收:以占有全市1.64%的土地,创造出了全市21.7%的地区生产总值、20.5%的财政收入、74%的进出口创汇、90%的工业利润。

早在1995年,秦皇岛经开区制定的发展纲要中就突出了要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导向的发展原则,而在此后近20年又相继出台了12项政策支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截至目前,秦皇岛经开区仅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就达55家。其中有北大科技园、中关村海淀科技园秦皇岛分园等优势项目。2009年以来,该区累计投入1.2亿元扶持资金、5970万元助优资金扶持一般创新企业和优势创新企业,前者带动一般技术企业创新投入6.2亿元,后者使37家优秀创新企业实现工业产值50.4亿元,增长率高达46%。

建设经开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极为关键。近年来,秦皇岛经开区通过与高校、中科院、高科技产业园区合作,引进一大批技术人才,培育创新创业优秀人才。截至2013年,全区已建成11个院士工作站和4个科技专家工作站,院士专家参与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有了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各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秦皇岛经开区全面推动了“政府政策引导扶持、区内企业主导推进、科研机构技术支持、院士专家指引创新、先进成果批量转化”的创新平台建设。自2010年以来,经开区先后引进了IBM、中科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研发机构,建成了全球首个云计算三维互联网应用孵化平台、3D打印设计制造中心、IBM数据产业研究院、清华大学装备研究院等8家科技研发平台。

秦皇岛经开区推进同类项目相对集中,打造了近10个相对独立的特色产业园区,建成了全球最大汽车轻合金车轮生产基地、国内最大变压器装备制造出海口基地、国内最大节能卤素灯生产研发基地、国内最大干雾抑尘装置生产基地等。其中仅新型环保产业基地一家,产品就涉及轻合金车轮节能技术、节能光电源、大气污染控制等八大节能环保领域,201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27亿元,占全区总量的3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