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亟需释放 增长新动力
连 俊

上周,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各方承诺将进一步推进结构改革,采取必要措施解决现有经济发展中的瓶颈和弱点,释放经济潜在增长的新动力。

这个承诺有其现实的针对性。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似乎再度遭遇瓶颈,这在年初势头强劲的发达经济体中表现尤为突出。欧洲增长停滞的风险再度袭来。日本相关指标也正在提示未来风险。

欧洲各方正在紧密协调,讨论新方案以改变欧洲当前面临的增长停滞局面。20日,德法两国财政部长和经济部长在柏林会晤后表示,将在今年12月1日召开的德法经济委员会会议前制定增加投资的共同计划。23日,欧洲经济问题成为欧盟秋季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日本则依然面临下行风险。21日,日本内阁府连续第二个月下调了对该国经济的基本评估,认为个人消费以及工业产出受消费税上调的拖累持续不景气。22日,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9月,日本货物贸易逆差额同比攀升8.6%至5.4271万亿日元,创自1979年以来同期贸易逆差额峰值。

22日,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英卓华在APEC财长会上提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埃博拉疫情加剧以及地区政局动荡的风险。在她看来,加快改革转型乃是世界各国当前的重要工作。

在世界经济复苏显现某种停滞迹象的形势下,当务之急是释放新的增长动力。24日,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财长和授权代表在北京签约,共同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不仅标志着由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新机构筹建工作将进入新阶段,也是满足亚洲乃至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巨大需求,释放增长新动力的积极努力,将对亚洲乃至世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