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界人士座谈互联网行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本报记者 陈 静

10月24日至26日,中央网信办举办了由普通网民、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和各地网信办参与的系列座谈会。这些代表着互联网产业管理、生产、使用和研究等方面的人士,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这一主题,积极建言献策。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表示,要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就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网上网下两种资源,加强网络立法、网络执法、全网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实现网络健康发展、网络运行有序、网络文化繁荣、网络生态良好、网络空间清朗的目标。

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

本次中央网信办召开的各界人士座谈会,参加者不仅有中央政法委、最高法、最高检、国务院法制办等中央机关的代表,还有高校专家学者、知名律师以及部分重要网站的负责人和来自北京的普通网民。“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成为与会者共同的诉求。

网络空间法治化应从哪儿入手?要点之一是从法律上界定互联网企业的义务和责任。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室副主任杨合庆表示,从国外来看,互联网立法的重点是如何规范互联网企业的立法。互联网企业应该更多地承担弘扬法治精神、弘扬法治责任的担子。

要点之二则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教授王四新表示,网络法治化要讲究技术标准与法律标准的统一。立法一定要在熟悉网络技术、掌握网络技术标准的前提下进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法律研究部主任李海英也表示,要在立法上考虑新技术新业务的挑战,在治理的手段上也要能应对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

根据参会人员的建议,鲁炜表示,将研究聘请一批法律专家担任法律顾问,参与网络管理、网络立法、网络执法的全过程,为相关工作提供咨询。

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还需要提升普通网民的法治意识。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表示,目前网上空间的法治意识比较薄弱,需要加大网络法治宣传,提升网民的法治意识。

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颐武表示,除了法律手段外,还需要发挥网民的主动性,建立在道德伦理层面解决问题的机制。对这一建议,鲁炜当即“拍板”表示,马上研究建立一批网上的社会组织,并欢迎有志于这方面工作的人士参加。他还表示,要建立网民和网上组织信用记录来完善守法诚信的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机制,使遵法守法成为全体网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为。

争做依法办网的践行者

作为互联网领域生产环节的行为主体,部分重点网站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要做依法办网的践行者和推进网络空间法治的引领者,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他们认为,依法办网,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是网站义不容辞的责任。

人民网总裁、总编辑廖玒认为,作为网络传播的重要一环,媒体要传播好全民守法,依法治国的理念。而在新华网总裁田舒斌看来,重点网站“从网络强国的角度来考虑如何依法办网,一定会使网络空间在法治的轨道上进一步规范和清朗。”

然而,如何做好依法办网的践行者?与会的重点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从现状入手,解决目前行业存在的违规违法现象是当务之急。国际在线总裁范建平认为,针对目前媒体行业的“灰色地带”,媒体实现公司化运作的同时,要做到依法办网、取材有道。

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还要强化管理,从源头建立起依法办事的习惯。中国经济网总裁王旭东表示,中国经济网要在网络新闻宣传和管理中不断增强法律观念,做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的践行者。

对此,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要求,各网站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践行好法治精神,依法办网,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不断提升网络空间治理能力

北京市网信办主任佟力强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为进一步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提供了重大契机。他表示,作为一个具有虚拟特征的新生事物,互联网被一些人认为是“法外之地”;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迅速发展,又造成了许多法律空白,这些都使得依法治网显得更为紧迫、更为重要。

江西省网信办专职主任李绪先表示,将充分调动网站和各类新媒体资源,大力宣传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李建军则表示,将发动全省网评员、舆情员、阅评员全面开展全会精神的网上宣传引导工作,形成整体联动、多媒体传播的网络宣传格局。

一方面是加强网络宣传,另一方面则是在法治的轨道上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来颖杰表示,要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高。与会的各地网信办负责人认为,要提升治理能力,就要处理好依法治网与网络社会综合治理、各部门依法履职的关系。要强化刚性约束,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规范。同时坚持依法行政,推动信息公开,明确权力清单,理顺执法流程,规范执法行为。

对此,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指出,目前在我国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依法治网是最基础的工程,又是最艰巨的任务,也将是最大的贡献,需尽快“补课”。国家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要求,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提供了最好的动力,各地网信办要坚持依法治网、推进属地网站依法办网、引导网民依法上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