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发展新景象
北京亦庄:“芯”动力引领“高精尖”
力争到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记者苏民

本报讯 记者苏民报道:“2014北京微电子国际研讨会”日前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记者从会议上获悉,规模超千亿元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和北京市集成电路制造及装备基金已经落户亦庄开发区;同时,开发区正联合国内集成电路领域的领军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建设国内最先进的国家级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今后,北京亦庄将着力打造先进新型存储器等高精尖领域的研发制造中心,真正成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核心区,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注入强劲的“芯”动力。

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亦庄已率先在国内建成首条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一批代表企业及研究机构承接了系列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任务,在关键装备及材料、先进工艺的开发及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成果,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自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确立了北京在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布局中的领先地位,逐步形成了以中芯国际为龙头,集封装测试、装备、零部件及材料、设计企业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产业规模达北京市的二分之一。

目前,北京亦庄正充分利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颁布实施等重大机遇,在国家及北京市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相继设立并落户等重要“催化剂”的助推下,亦庄本土集成电路产业链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亦庄将充分发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产业基金的引领作用,聚焦制造和设计两个核心环节,集中优势资源,对移动通信芯片、存储器芯片等四大类主要产品进行重点突破,积极推进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实现全产业链在京津冀地区布局集群发展,使亦庄成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区域。

预计到2020年,北京亦庄集成电路产业销售收入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2025年,亦庄将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先进新型存储器、基带芯片和射频电路、电力电子及功率器件、集成电路代工及装备四大高精尖领域的研发制造中心,真正成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芯”力量崛起的核心区与承载地。

截至目前,亦庄开发区已有包括奔驰、康宁、拜耳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20个,培育了年产值十亿元以上的大企业40余家,打造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其中电子信息产业聚集了如中芯国际、京东方等一批世界级电子信息企业,形成了集成电路、移动通讯、数字电视、云计算、电子商务、物联网等多个产业集群,聚集了大量整机和系统企业,为整机和芯片企业联动协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北京市的比重约5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