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月工程再入返回飞行试验 任务完成首次中途修正
记者曹红艳、通讯员宗兆盾
10月24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飞控大厅显示屏显示再入试验飞行器首次中途修正的场景。
新华社记者 田兆运摄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曹红艳、通讯员宗兆盾报道:24日16时29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成功实施地月转移轨道首次中途修正。

截至16时,飞行试验器已在太空飞行14个小时,距地面高度约13万公里。

北京飞控中心主任陈宏敏表示,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在地月转移轨道飞行过程中,会受到万有引力、宇宙环境等因素影响,需择机实施轨道修正,校正航向。

陈宏敏说,通过认真分析和精确计算,北京飞控中心研究确定了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任务首次轨道中途修正控制策略。16时18分,成功向飞行试验器注入控制参数,顺利实施了首次中途轨道修正。

他说,在飞行试验器奔月过程中,还将择机实施轨道修正,确保其顺利抵达月球近旁。

24日凌晨,飞行试验器在飞离地球期间,搭载相机进行了对地拍摄,成像效果清晰。

中国自行研制的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主要目的是突破和掌握探月航天器再入返回的关键技术,为嫦娥五号任务提供技术支持。根据计划,飞行试验器飞行过程约8天,在经历地月转移、月球近旁转向、月地转移、再入返回、着陆回收等5个阶段后,返回中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