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沿黄景观“串珠”生彩
本报记者 刘存瑞

近日,由沿黄9省旅游局组成的中国黄河旅游市场推广联盟在山西太原成立。沿黄9省旅游局将整合黄河沿线省区旅游产品和市场资源,促进沿黄区域旅游产品开发和境外旅游市场推广,提升黄河旅游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

沿黄各省区旅游资源丰富,各省区都有旅游项目和路线,但一直缺少整体性规划。两年前,“沿黄9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成立,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产品主打、品牌主推、合作互赢”的旅游联盟新机制,实现了大区域旅游合作的破题。一年前,中国大黄河旅游国际研讨发布会召开,规划设计出“中国大黄河旅游十大精品线路”,沿黄9省区加强发展战略、市场开拓、业态布局等方面的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和客源共享。两年来,沿黄9省区联动的效应日益凸显。

在前不久举行的沿黄河省区旅游协作会上,9省区旅游部门认为,从国际旅游市场看,长城和黄河在世界上知名度很高,但目前以黄河为目的地来中国旅游的海外游客尚不及长城的1%。当前,旅游业发生深刻变革,已从单一景点、线路和城市的竞争,步入了区域竞争时代,区域合作已经成为各地提升旅游整体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必然选择。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表示,沿黄9省区是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沿黄9省区正在成为海内外游客十分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沿黄9省区积极开发黄河旅游产品,打造黄河旅游精品品牌,扩大黄河旅游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杜江说,明年将把“美丽中国·天下黄河”纳入国家旅游局年度境外宣传推广计划,组织沿线省区赴境外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国家旅游局有关驻外办事处也将对黄河旅游境外市场推广联盟开展的活动给予帮助和支持。

据悉,中国黄河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成立后,各成员单位将秉承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品牌共创的原则,围绕“美丽中国·天下黄河”主题,讨论建立统一的推广机构、统一的网络信息发布平台、统一的服务协调和保障机制等,整合开发以黄河为纽带的适合境外游客的系列旅游产品;充分发挥联盟的作用,联合在境外主流媒体和网络开展黄河旅游品牌整体形象宣传推广;整合营销资源,联合到境外开展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同时,进一步消除市场准入壁垒、加快旅游互联互通、规范旅游服务标准和跨区域旅游投诉处理等,创新合作形式,深化合作内涵。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认为,联盟的成立对于整合黄河沿线省区旅游产品和市场资源,促进沿黄区域旅游产品开发和境外旅游市场推广一体化进程,加强黄河旅游境外市场宣传推广意义重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