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9月国企营收同比增4.9%,实现利润同比增5.9%——
国企盈利能力亟须提高
本报记者 崔文苑

今年以来国企营业总收入增长较为稳定,但盈利水平偏弱,说明“大而不强”问题仍比较突出。要克服这一问题,必须要有拿得出手的“硬功夫”,从技术、产品、品牌和经营管理等方面拥有核心竞争优势,才能实现利润的稳步提升

3.3%、8.9%、5.9%,这是今年一、二、三季度末,国企实现利润增速情况。虽然与去年相比仍保持增长态势,但这些变化说明当前国企盈利水平处于下行通道。专家表示,今年以来国企营业总收入增长较为稳定,但盈利水平偏弱,说明“大而不强”问题仍比较突出。

所谓“大”,即指企业的营业情况和资产规模。前9月国企营业总收入351496.6亿元,同比增长4.9%。9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也达到991510.5亿元。这说明与去年同期相比,国有资产规模实现稳步增长,企业经营的活跃度得以提升。

所谓“强”,一般指企业的盈利能力。前9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18504.8亿元,环比下降明显。其中,煤炭、化工等行业利润降幅较大,有色行业仍未摆脱全行业亏损。这也导致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中,43家亏损企业有42家为国有企业。“之所以能进入到500强,意味着企业营业总收入高、经营规模大,但是亏损严重就说明‘大而不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

这种现象在地方国企中表现更为突出。数据显示,地方国有企业前9月营业收入136632.9亿元,同比增长6.2%,高于央企4%的增速。但是同期,地方国企实现利润增速只有2.6%,远低于央企的7.1%。这说明,地方国企生产经营规模扩大了,但在运营管理和成本控制上不及央企,导致盈利能力偏低。

国企经营“大而不强”并不是新问题。近年来,我国不少企业发展,或靠资源红利、人口红利或政策红利驱动,或简单通过兼并重组、扩大产能等方式实现规模扩张,但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资源配置能力等却没有跟上。例如,央企管理水平比地方国企高一些,管理成本则相应低一些。数据显示,前9月央企的管理费用上升2.6%,低于地方国企4.1%的增速。

国企平均盈利能力增速下降也与宏观经济走势的关联度较大。白景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比如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呈31个月负增长,而国企主要分布于制造业、能源行业,PPI走低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些行业的国企产销不旺的情况。同时,煤炭、化工等产能过剩行业需求疲软,市场行情低迷导致行业盈利能力低下,从整体上拉低了国企盈利水平。

这种情况也与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有关。目前来看,我国不少企业自身生产技术和创新能力还不够。“生产附加值较低,会导致成本过高,侵蚀利润水平。”白景明说。

此外,企业的负债水平提升、利息上涨造成财务费用增长。数据显示,9月末国企负债总额646480亿元,同比增长12%。这对财务费用的上升起到重要影响,造成同期财务费用成为营业总成本中上升最为明显的部分,增速为17.8%。但是,白景明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负债问题,合理负债有利于企业借力发展,在转型的关键期得到资金保障,但过度借债将造成企业负担加重。

在国企盈利水平趋缓的情况下,为何前9月应缴税金28407.4亿元,增速为7.4%,高于利润增速。对此,白景明分析说,主体税收是与销售规模挂钩的,销售上升,税金也会上升,与实现利润的关系并不密切。

各项运营指标均显示,我国国企运营情况同比逐步好转,但要克服“大而不强”,必须要有拿得出手的“硬功夫”,从技术、产品、品牌和经营管理等方面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才能实现利润的稳步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