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过互联网进行设计版权电子认证,保护设计作品,促进设计版权交易与金融服务——
创意有了“设计盾”
本报记者 金 晶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设计周上,“设计盾”(Design Copyright Service,简称DCS)作为国内首个权威性设计版权电子认证系统,受到了业内设计师们的广泛关注。创意设计也有版权吗?让我们先听听钟华的故事。

钟华是一位年轻的珠宝设计师,从伦敦城市大学珠宝设计专业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珠宝设计工作,并拥有了自己的设计品牌和设计工作室。经常与一些大型的珠宝和时尚机构打交道的她,曾多次遇到过设计版权方面的困惑。

“我原以为版权天生就属于我。”钟华说,“但由于缺乏版权保护方面的经验和支持,实际操作上往往不尽如人意。”譬如,虽然从法律上来说著作权与署名权天生就属于作者,但是作品的使用和复制权却往往属于设计师服务的机构。如果在合同中没有明确的标明时间限制,那么设计师的作品就很有可能被无限地复制生产,相当于将产品版权转让给服务机构。“这样对设计师其实是不公平的。由于我的专业是设计,之前对很多合同上的法律条文没有概念,所以合同一般大概看完一遍就直接签了。”而现在,她有了“设计盾”。

“我们和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共同推出了这套系统,就是希望通过全数字保护的模式,第一时间为设计作品进行网上公证,与现有的版权登记和专利申请形成相互补充。”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曾辉介绍说,目前该系统的服务核心为设计版权认证,今后还将延伸至设计版权评估、版权授权以及版权商品化。

将国际上成熟的版权认证体系运用于国内设计市场,“设计盾”通过互联网进行设计版权电子认证,并借由设计师自己对设计创意的阐述来达到认证原创的作用。也就是说,“设计盾”不仅可以保护目前成型的设计作品,还会保护设计创意的过程。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徐志鹏表示,“设计盾”线上登记的设计版权数据库,还能有效地促进设计版权交易与金融服务。

此外,“设计盾”也与北京国际设计周此前推出的设计电商消费渠道服务“设计猫”及设计众筹金融服务“设计宝”相互呼应,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设计服务产业体系。钟华对“设计盾”充满信心,“这样我就能够更加放心地去做我的设计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