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金融产品促进汽车消费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韩国双龙汽车的一处销售网点,橱窗上张贴着分期购车的优惠活动海报。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摄

在韩国,汽车业和金融服务业的高成熟度决定了汽车金融对购车的高渗透率。由于经济长期持续低增长,韩国近期出现了20岁至40岁群体汽车消费需求出现下滑的现象。为克服困难局面,韩国车企和金融公司接连推出优惠的汽车金融产品,在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让消费者感觉购车更“便宜”,以此带动国内市场的汽车消费。据统计,韩国汽车市场汽车金融对购车的渗透率超过60%。

在韩国,汽车金融产品不仅是一种支付方式,也是一种省钱的手段,但如何更省钱也有窍门。据业内人士介绍,分期付款购车时选择该汽车企业专属的金融公司对消费者最有利。例如在购买现代车时应选择现代金融,而购买雷诺三星车的话应选择RCI金融(韩国),因为专属金融公司可以提供更低的贷款利率和更多样的服务产品。特别是在贷款手续方面,专属金融公司相较其他公司贷款审查过程更简单,也更节省时间。一些专属金融公司针对分期付款购车用户甚至推出了事故补偿和电话金融诈骗补偿等服务。

由于韩国国内汽车市场规模不大,每年仅有150万至160万辆的汽车增量,因此各车企间竞争异常激烈,为吸引消费者,各种汽车金融产品更是五花八门。

在韩国,低首付型的特点是首付比例低,分期负担低,分期期满后一次性缴清剩余购车款。起亚汽车在今年10月初推出了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汽车金融产品,即“每天少喝一杯咖啡,就能拥有起亚车”。韩国人习惯在每天午饭后去咖啡店点一杯咖啡,咖啡的平均价格在5000韩元左右。起亚此次推出的车型是微型车Morning,该车的售价为1036万韩元,购车人首期仅需支付车款的15%(156万韩元),3年后再支付车款的约40%(410万韩元),而3年期间每月分期支付15万韩元,算下来每天的分期额只有5000韩元左右。低首付型产品适合购车时难以一次性拿出大笔购车款的消费者,但问题是满期后负担较重,往往有一些购车人因无力结清尾款而头疼。

为了解决无力结清尾款的后顾之忧,韩国一些金融机构推出了满期保障型产品。近期,现代金融就推出了此类产品,它相较延期分期产品更进一步,如果购车人在分期期满后无力或不愿支付约40%的尾款,可以选择将汽车转让给现代金融。现代金融按标准保障回收价格回收汽车,轿车为购车价的40%,SUV为购车价的45%。

此外,目前在韩国,长期租赁型汽车金融产品越来越受到韩国购车人的青睐。这种产品需要租车人首付车款的30%作为押金,然后每月支付一定的租金,租期一般为2年或3年,期满后可以选择将汽车返还,也可以选择交一笔购车款转入自己名下。如果租期为2年的话,购车款与押金基本相当,而如果租期为3年,租车人在保有车辆后甚至还可以收到部分退还的押金。

长期租赁型产品相较直接购车的好处有很多,首先是无需缴纳汽车取得税和登记税(约为车价的10%),其次在租赁期间无需缴纳机动车税和保险费。另外,在租赁期内车辆的保养和维修也由租赁公司统一负责,发生事故后保险理赔也由公司代为处理,驾驶者更不会因为出险而导致保险费用提升。更吸引人的是,近期推出的长期租赁型产品往往比一般分期购车的费用更便宜。以KT锦湖租车推出索纳塔2.0和现代Grandeur车型为例,包含押金在内的3年期费用相比分期购车分别便宜40万韩元和257万韩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