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齐心协力舞动长江经济带
本报记者 林紫晓

近期,国务院部署长江经济带建设,引起长江沿线广大读者的热议。他们纷纷来信,表达对长江经济带建设的热情与期盼。

云南省曲靖市财政局的彭竹兵认为,云南地处长江上游,也是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为云南进一步立足优势、全面开放、提升产业带来了新机遇。云南省要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就必须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务实进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通道建设;要充分利用省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富民兴滇;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科技、财税、环保、投融资等管理体制机制,让云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继续作出新贡献。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的谭铁安认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建设和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建设当中的最具活力的部分。湖南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的重要阵地,应根据湖南在国家中西部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承接能力,认真分析区域的比较优势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加快水运、公路、铁路等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产业承接能力,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坚持以人为本,加快推进环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提升湘江新区和湘北湘南中心城市发展水平。期望湖南尽快形成独特功能和经济发展模式的生态经济圈,成为国家两型社会建设发展的样板区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行区。

安徽铜陵市机厂新村的沈宏胜认为,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对于铜陵这座地处沿江的工矿城市而言,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尽管《意见》只提到安庆、芜湖、马鞍山优化港口布局,没有明确提到铜陵,但是铜陵与安庆、芜湖两座城市相邻,不能坐等观望,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水路、铁路、高速公路网形成的“三网融合”,将会助推铜陵这座沿江城市依托黄金水道搭上快车道,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湖北省恩施自治州财政局的黄学书认为,建设长江经济带除了要有科学高端规划引领、政策优惠、监管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外,作为每一个参与者特别是领导干部,还必须增强创新、人才、成本意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点是要突出一个“新”字,即在核心内容、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等方面大力创新,要跳出以往那种靠权力推动和资金投入的建设思路;必须要有新的人才观,树立谁拥有人才、谁就会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把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和用好人才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建设长江经济带必须强化成本观念,增强成本意识,应采取学习借鉴、对比分析和分解落实等措施,节约和减少试验成本。

重庆市璧山区的邹乾平认为,对于长江经济带覆盖地区来说,最为关键的就是要找准自己的发展定位。任何一个地区都有自己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扬长避短才能实现健康发展。在进行充分自我认识的基础上,还需找准自己与其他覆盖区域的利益结合点,共同携手克服劣势和不足,在更高的层面形成众人划桨的局面。同时,找准定位还需放眼未来。当今城市发展的基础是产业的积聚,而可持续发展之路要求我们在产业选择和布局时,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实现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