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芬兰主权评级被下调至AA+
关晋勇

本报哥本哈根电 记者关晋勇报道:近日,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认为芬兰经济滞胀,人口老龄化增加了芬兰政府平衡预算和减债的阻力,将芬兰主权评级从AAA一步下调至AA+。目前,欧元区只剩卢森堡和德国拥有AAA评级,这一调整也让芬兰成为第一个丧失AAA级别的主要北欧国家。

分析认为,目前芬兰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重振制造业这一经济增长引擎。木材加工业、造纸业和电子产业都曾经是芬兰的支柱产业,受俄乌局势和诺基亚没落的影响,这三个产业失去了支撑芬兰经济的能力。2008年,芬兰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仅为33%,预计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超过60%。标普认为,芬兰的工资水平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但是劳动生产率水平却低于平均水平,甚至比西班牙和葡萄牙还要落后5年。

芬兰总理亚历山大·斯图伯表示,必须制订一个可以拯救经济的中期计划。他认为,最快只要2年,最长只需4年,芬兰经济就可以重振并夺回AAA评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