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的舞蹈”或从盔甲鱼开始
佘惠敏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通讯员朱幼安报道:《自然》杂志近日发布一项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约翰·龙(John Long)教授团队的新发现,揭示了三亿多年前泥盆纪一种披盔戴甲的鱼类的“私密生活”——团队研究了胴甲鱼类中大量的小肢鱼化石证据后发现,小肢鱼采用体内受精方式繁衍,该发现证明体内受精的生殖方式比过去所认为的起源更早,并将体内受精这种生殖方式追溯到目前所知最原始的有颌脊椎动物类群中。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朱敏研究员参与了该项工作。

脊椎动物的受精方式可分两种:体外受精和体内受精。一般认为体外受精较为原始,而体内受精是较进步的受精方式。大部分现代鱼类和两栖动物均为体外受精,而爬行动物、鸟类和哺乳动物则为体内受精。

盾皮鱼(placoderms)是一群包裹着骨质“盔甲”的鱼类,在泥盆纪(约4.2亿年前—约3.6亿年前)十分繁盛,演化出许多形态迥异的类群。胴甲鱼类(antiarchs)是一群最为古怪的盾皮鱼类。

约翰·龙和他的同事在对胴甲鱼类中大量的小肢鱼化石进行检视后发现,有些小肢鱼腹面躯体甲壳末端有一对奇怪的侧枝,有些则没有。因此,它应当是雄性外生殖器的骨骼部分。

由于骨骼僵硬,且身披厚重的骨质外壳,小肢鱼也很难纠缠在一起完成交配。据此,科学家推测了它们的交配过程:雄鱼和雌鱼并排而行,带关节的硬质胸鳍互相交挎,就像在跳“爱的舞蹈”。

基于化石提供的一系列证据,研究者们认为,体内受精的生殖方式在盾皮鱼类,也就是原始的有颌脊椎动物中广泛存在,到了硬骨鱼中次生性地消失,而在包括人类在内的陆生脊椎动物中,又再次演化出来。

虽然陆生脊椎动物与盾皮鱼的外生殖器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同源,但分子生物学和发育生物学证据表明,陆生脊椎动物的后肢与外生殖器在胚胎发育阶段密切相关,且与鱼类的腹鳍和腰带受相同的基因控制。因此,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动物的“性福生活”,仍可以说是建立在亿万年前盾皮鱼祖先演化出的身体蓝图之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