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惠农卡 “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 刘 麟

天刚蒙蒙亮,湖南省临湘市江南镇郑智军的小超市已经非常热闹,拿着惠农卡的村民在边等候边聊天。柜台上,郑智军在一部POS机上紧张地忙碌着,刷卡、按键、打印、付钱……整个过程不到4分钟。刚刚拿到2000多元种粮补贴的村民老李说:“以前拿补贴,要走好远的路去搭车,现在方便了,到村口就能取到钱!”

农业银行岳阳分行面向广大农户专门推出了集储蓄、消费、汇兑、结算和小额贷款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金穗惠农卡,主打农村电子支付渠道代扣代缴功能。截至目前,该行已发放惠农卡146万张,基本做到了农户全覆盖;共投入近1500万元,在农村地区3430个行政村设立代理服务点3909个,机具行政村覆盖率达到100%。

利用惠农卡等金融产品支持致富带头人发展。今年该行累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1.9亿元,在当地培育出不少致富明星。

君山区有种养专业户1200多家,该行近3年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和助业贷款共计9800万元,支持500多养殖大户发展生产。良心堡镇养殖带头人王必华在农行的信贷支持下,养殖了2000多箱黄鳝,特种养殖规模价值已达600多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全镇已有了80多名特种养殖大户。

为解决农户贷款担保难、流程长的问题,该行将5万元以下的农户小额贷款的审批权下放到各县域支行,使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低利率的小额融资服务;创新推广“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担保公司+农户”等模式,重点支持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等农村规模经营发展。该行还从资源禀赋特点出发,结合农村市场特点,创新发展林权抵押贷款、棉花等农产品仓单质押贷款、财政退税质押贷款等产品,破解了农户融资担保难题。目前,该行农户小额贷款余额达3.3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