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抗击埃博拉必须全球携手
陈 建

随着全球关联性增强,局部的公共卫生和防疫问题很容易转化为整个地区乃至世界的问题。各国在升级各自预防措施的同时,应更加积极地加入到援助西非疫区的行列,从经济、医疗设施和人员等方面伸出援手。只有切实加大对非洲国家疾病防控以及经济发展能力的支持,才是抗击埃博拉疫情蔓延的良策

正在西非国家蔓延肆虐的埃博拉疫情,不仅严重威胁当地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而且成为国际社会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共同挑战。

埃博拉病毒40年前就已出现,但为何在医学高度发达的今天才对全球构成如此严峻的挑战?

究其原因,首先是人口流动性增强,乡村和城镇的联系比以往更加密切。此次爆发疫情的西非地区与此前的疫区相比,人口更多,城镇化更高,人员流动更快。其次是疫区国家受发展水平所限,医疗防疫体系依然落后。目前,西非疫区的医务人员和病床数都明显短缺,在疫情跟踪、流行病学检测、防护设备和物资供应保障等方面的能力十分有限。再次,先进的制药企业对埃博拉病毒防治药品的研发投入远远不够。埃博拉病毒的影响历来仅限于贫穷的非洲国家,而对于这种没有购买力的市场,制药企业一直不愿投入资金研发药品。最后也是最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国际社会在应对病毒突袭之类的非传统安全方面,整体防范意识和机制均显滞后。埃博拉疫情最初看上去像是个别欠发达国家的局部问题,直到美欧国家纷纷出现本土感染病例,这才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

埃博拉疫情给全球敲响了警钟。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人类在创造无限发展机遇的同时,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随着全球关联性增强,局部的公共卫生和防疫问题很容易转化为整个地区乃至世界的问题。

目前,西非国家在抗击疫情所需资金、人员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均存在巨大缺口。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已多次呼吁国际社会伸出援手,避免疫情导致人道主义危机。在这场人类共同抗击灾难的斗争中,中国贡献再一次受到世界瞩目。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向西非疫区国家累计提供价值2.34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向非盟和世卫组织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并派出近200名医务人员赴西非国家。近日,中国政府宣布,将再向西非疫区提供新一轮总额至少1亿元人民币的援助,还将再派出几十名专家。

就整个国际社会而言,援助行动仍显滞后。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上月表示,全球抗击疫情行动半年内需要总额9.88亿美元的援助,但迄今为止,为此设立的官方基金只收到了2000万美元的援助承诺,而实际到账的金额甚至只有10万美元。

由此可见,世界各国在升级各自预防措施的同时,亦应更加积极地加入到援助西非疫区的行列,从经济、医疗设施和人员等方面伸出援手。只有从源头上切断病毒传播链,才有可能彻底控制疫情。作为地球村的成员,任何国家都应该在抗击疫情中承担起相应责任。美欧国家虽然拥有较完善的公共卫生系统,但仅靠边界防堵,也无法将病毒百分之百地挡在自家门外。只有切实加大对非洲国家疾病防控以及经济发展能力的支持,才是抗击疫情蔓延的良策。

非洲发展是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促进非洲发展,才能实现世界繁荣。如果非洲在全球化大潮中逐渐被边缘化、不能有效实现经济社会进步,最终很可能以另一种方式来制约世界的稳定发展。埃博拉疫情再次表明,应对全球性挑战,惟有从共同利益出发,积极展开合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