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能增效意识莫缺位
冯是虎

18日,哈尔滨在试供暖期一周时间里第二次出现霾天气。同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18日至20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将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供暖季即将到来,人们不禁担心之后的空气质量。

一地雾霾与燃煤供暖的关系究竟如何,尚未见精确的科学研究,但燃煤必然释放不少废气,二者有一定的相关性是不争的事实。治理雾霾除了要调整能源结构和加强法制建设外,还应在节能增效上下足够的功夫。我国节能增效的潜力十分巨大,只要我们都能从身边事情做起,不仅能节约能源资源,还能将这些潜力释放出来,变成助推经济健康发展的动力。

如,在工业方面,我国煤炭整体利用效率仍然十分低下,发电供热平均综合利用效率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许多地方工业窑炉仍然在使用,煤炭燃尽率仅为60%左右,比燃尽率达到98%的煤粉锅炉低近40个百分点。改变此现状我国不缺技术,关键是要将节约意识落实到位。

在生活方面,北方地区的供暖季节正在来临,南方地区虽没有供暖季而群众却习惯于在冬天使用煤炉,用于取暖、烧水、做饭等等。可是,南方地区节能煤炉的使用占比不高,有的煤炉虽然冠名节能煤炉,但将熄灭后的型煤取出敲碎,明显能够看见未燃尽的黑色煤炭,既浪费资源又增加排放。究其原因属于市场管理问题,如果有关方面能够多推广节能煤炉,并能将伪劣产品挡在市场之外,在冬季里由千千万万家庭累积的减排效应是明显的。

有关数据表明,当前我国年消耗煤炭36.1亿吨,约占世界煤炭总消耗量50%,而中国1吨标煤仅能够创造GDP1.4万元,比世界平均水平少了1.1万元。基于以上认识,我们在治理环境时既要做加法又要做减法,节能增效意识千万不能缺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