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晶立方”的创业路
本报记者 李佳霖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在中关村清华园科技大厦C座一层的写字间里,找到了北京紫晶立方科技有限公司——一个还在孵化器里成长的高科技小创业公司。

说是高科技,是因为他们“玩”的是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说是小公司,是因为公司创立之初只有4个人。

25岁张建是紫晶立方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目前还是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核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读博士。今年3月3日,他与清华大学汽车系硕士生王世栋等4人利用自己开发的3D打印技术,共同成立了紫晶立方,并获得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颁布以来北京市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新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解决了因缺少资金不能兴办企业的难题,新政放宽了注册资本登记条件、简化了登记材料,允许公司股东(发起人)可自主约定注册资本总额,取消了最低注册资本限制等。

张建坦言,修订后的公司法有利于小微企业的发展,“资金从实缴变成认缴,过去需要验资后才能注册企业,现在我们共同认缴了10万元,约定待公司盈利后再进行实缴”。

“不用先缴这么一大笔钱,而是等公司赚了钱后再缴,一下子压力小了许多,特别适合我们这些大学生创业者。”张建说,整个注册过程十分便捷,网上预约登记后的第二天,就收到工商部门的回复,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同时新公司法明确规定可以异地办公,这也给公司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据悉,紫晶立方3D打印团队专注于低成本、高质量家用级3D打印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专注为教育应用、家庭应用、艺术设计、快速原型开发等领域提供3D打印技术解决方案,大力开拓与3D打印机相关的软件、网站、服务等领域。

作为大学生创业典型,紫晶立方团队目前已先后推出了两款3D打印机产品,打印质量在行业内堪称一流。“公司已申请9项专利和1项软件著作权,其中8项专利已受理。其中,连续打印辅助装卸技术、二维阵列电镀堆积技术等已处于国内3D打印领域领先水平。”技术出身的张建自豪地介绍道。

让紫晶立方团队引以为傲的是,公司成立6个月以来,已经成功销售600余台3D打印机,其中20%远销海外。令人欣慰的是,紫晶立方的出色表现,吸引了投资机构的关注,来自北京华清策源创业投资中心的首个200万元风险投资已经到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