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牟清元:
冰天雪地威武的坚守
本报记者 倪伟龄 通讯员 徐 露
牟清元,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二级警督,先后荣获全国交警系统执法标兵等80多项殊荣,并入选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第二批候选人名单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位于我国最北端的高寒地带,这里每年冬季长达7个月以上,极寒时地表温度达到零下60摄氏度,在加格达奇主干道中心最大、最繁忙的一号交通岗,每天上下班路过这里的人们都会看到一名打着标准手势的交警在这里指挥交通,26年风雨无阻。

他叫牟清元,是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交通警察。

初见老牟,他皮肤黝黑,憨厚地笑着,他向记者打趣道,“其实大家更喜欢叫我牟老黑,因为我长得黑,执勤时晒得更黑。”听说记者要采访他,老牟立即变得严肃起来,换上了他那身挚爱的警服,庄严地向记者敬了个礼。

大兴安岭的冬季极为寒冷,白天温度一般在零下30摄氏度左右,夜间温度最低时接近零下50摄氏度,老牟每次上岗执勤穿的都是比自己脚大4码的鞋,在鞋里垫4双棉垫,还要套进1双毛袜子。他的棉裤是妻子用2斤山东棉花做的,形象点说就是穿了个“棉花包”。为了抵御严寒,老牟还特意为自己发明了一样“秘密武器”,他把硬纸壳剪成手掌大小的形状,塞进手套里防止指挥时手势变形。即使这样全副武装,一岗下来老牟的帽檐、口罩、睫毛、鼻孔全都挂满了厚厚的哈气白霜,浑身被冻成半僵硬状态。

26年了,老牟的同事来了又走,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老牟一直坚守在这里,没“挪窝”。老牟说,“如果因为我的付出,山城的交通事故能少一些;因为我的劝说,闯红灯的行人能少一些;因为我值勤站岗,交通秩序能好一些,这就是我最大的价值!如果组织上允许,我一定要在一号岗站到退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