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平果县:
挂牌抓整改 敢啃“硬骨头”
记者童政、通讯员吴倩倩

本报讯 记者童政、通讯员吴倩倩报道:今年,对于广西平果县海城乡的群众来说是特别的一年。曾因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金银花种植失败的种植户们,将200亩金银花基地转给火龙果种植大户,并将全乡火龙果产业发展至500亩,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一转变,得益于平果县开展的“典型事例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月”活动。

海城乡万康村村民韦照海亲历了当地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2011年,为发展“一乡一业”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海城乡通过引进企业发展金银花种植,韦照海种上了18亩金银花。但传说中的“金饽饽”却未让韦照海走上致富路。“人工费用高,稍微不注意就有病虫害,基本没有赚头。”韦照海说,由于种植成本高,加上引进的企业不能进行自身技术改造,不到3年,企业资金链断裂,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海城乡将这一问题列为典型案例进行攻坚整改。通过组织相关部门多次深入海城乡实地考察,分析农业产业化发展失败的原因。“经过深刻剖析反思,领导班子求胜心切,未经试种验证就大面积推广,未对经济效益进行全面核算,对公司资质考察不充分,是导致金银花产业失败的主要原因,这也反映出我们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海城乡乡长曾维康说。

吸取这次事件的经验教训,海城乡在进行产业调整时,多方征询专家意见,多次论证,实地考察,找出适合海城发展的新产业。2013年,在政府鼓励和自身多方考察下,韦照海将金银花改种桑树,一亩桑树一年就有1.2万元的收入。走出金银花产业发展失败的阴影,如今韦照海干劲十足。“2013年,村里种植桑树200亩,现在已发展到476亩。接下来我们还准备种50亩火龙果。”韦照海说。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平果县各单位各部门班子结合实际,将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问题作为典型案例,围绕典型案例分析查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以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攻克难关的干劲和精神,集中力量,深入开展“典型事例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月”活动,让群众在活动中感受到整改落实带来的显著变化。

同时,平果县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建立“销号制度”,挂牌进行整改。对于限期内已经完成的事项,责任领导及时向单位领导班子提出销号请示,经过领导班子审定通过的予以销号,通不过的继续挂号、限期整改,直至“挂号”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10月15日晚上,刚刚在村民家中结束“夜访夜谈”的坡造镇党委书记黄韬霖稍微松了一口气。在夜谈会上,敬村11个屯的村民代表就村里的水利问题经过多次商讨后,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在平果县开展攻坚月活动中,敬村自来水管道建成多年却一直未通水的问题列入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事例中。“以前干部有畏难情绪,不敢啃硬骨头。现在我们挂牌整改,给干部一个期限,在明年6月前要让村里每家每户通上自来水。整改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整改结果由群众测评。”黄韬霖说。“以前向县里反映过3次,但都不了了之。这次县里、镇里派人下来调查,并给出整改期限,村里用上自来水终于有希望了。”敬村党支部书记陆造革说。

据统计,目前平果县168个突出典型事例已整改126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多件,为群众解难事50多件,制定出台制度建设45项,经过整改已完成销号的典型事例突出问题共有56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