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产 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信息安全 国产设备迎来良机
刘北萍

2013年斯诺登事件爆发后,信息安全成为一个紧迫课题。中国信息化建设长期依赖进口设备而造成的隐患是信息安全建设要解决的核心议题。目前,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事业单位,都在用国产设备取代进口设备,建立相关制度体系,落实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今年8月末,工信部下发《加强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工作指导意见》,要求推进安全可控关键软硬件应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需制定网络安全专项规划,将网络安全经费纳入企业年度预算。

9月16日,银监会会同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发布的《关于应用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加强银行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19年,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在银行业总体达到75%左右的使用率。这将给国产信息设备带来巨大机遇。

银行是对信息化最为依赖的行业之一,也是对进口技术最为依赖的行业。而且,银行业的信息安全与整体经济安全高度相关,解决银行业的信息安全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全局具有重要的意义。因而,《意见》的出台,成为我国解决信息安全自主可控问题的一个里程碑。

银行业信息化的国产化情况基本是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现状的缩影——越接近用户需求的产品国产化率就会越高,而标准化、平台性的关键核心产品国产化率就比较低,尤其在操作系统、数据库、小型机、高端存储等领域,几乎是清一色的进口设备。据有关调查机构的统计数据,银行业的大型机、小型机几乎全部依赖进口,X86服务器、存储设备、骨干网的路由器和交换机等核心硬件装备进口依赖度都在95%以上,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平台软件的进口依赖度也与硬件类似。

目前,中国信息技术企业在数据库、操作系统、中间件、小型机等核心领域都形成了突破,数据库领域的人大金仓、南大通用等,网络领域的锐捷,操作系统领域的麒麟,小型机领域的浪潮等,这些企业都具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实际应用,在各自的市场领域中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业内人士认为,国产产品的切换必定伴随着一定的技术风险,目前的各类政策对于技术风险处罚很重,但是对国产化的推动和激励并不完善,这样会阻碍安全可控工作的推进。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认为,在各个行业的关键系统中逐步提高国产化比例,是非常现实的国家战略需求,这样一项重大的工程,需要国家配套政策、需要民族产业的发展,甚至需要公民战略意识的提升。我们应该制定长远规划,从小处做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