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产 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企业创造利润 的时代已到来
林高照

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呼之欲出。在制造业领域,一场工业智能化革命正在酝酿。由高端制造业最发达的德国提出的工业4.0概念正风靡全球,其核心要义就是制造业基于数据分析的转型。

数据不是目的,工业大数据的核心是以数据为基础创造的价值。如从制造系统中利用传感器技术找出隐性的操作问题以及未知的变异,及时地预防管理,避免故障。一个小小的改变,10年下来可能为一家企业省出几百个亿。这种基于数据分析的延伸性服务,就是当前工业发展的大趋势。大数据为企业创造利润的时代已经到来。工业4.0时代已经从单纯的围绕产品的产销,变为了一整套的基于数据的服务。它的本质是基于工业物联网所提供的数据进行的分析,找出新的拓展空间和新的服务内容。

目前,世界各国争相调整、适应,很多制造业公司都在转型。比如GE(通用电气)旗下的飞机发动机公司已将公司名称改为“GE航空”,由只做发动机到提供安全控件、航管控件、飞航信息等服务,由卖发动机到卖航空管理。

以数据为导向,从生产技术流程、经济组织形态到商业模式整个系统都将迎来颠覆性巨变,而身处其中的人们也将遭受前所未有的影响。有研究认为,29%的工作岗位5年内存在消失的风险,它们将被计算机所取代。作为制造大国的中国怎么办?我们每一个人又将根据产业发展趋势作怎样的调整?这是我们今天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面对新技术革命对传统工业的冲击与再构,我们过去的优势可能会丧失殆尽。而新的趋势必须紧紧跟上,才能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立于不败之地。这需要我们尽快作出调整,紧盯国际前沿,从战略上制定我们的发展路线图,提早布局。同时,加强与国际产业界、科技界的交流合作,增强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在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中迎接新的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