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临沂:
“结亲连心”让干群鱼水情深
本报记者 单保江

看着村里学校的教学楼渐渐封顶,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矿坑镇村民郭菲高兴得合不拢嘴:儿子很快就要到新楼里上课了!更重要的是,之所以会建这座新楼,和自己的建议有关。

郭菲告诉记者,一年前,兰陵县纪委的干部来到郭菲家,聊家常,征求意见建议。郭菲的儿子那时刚刚上学,学校里的教学楼已是危楼,虽然学生早已不在里面上课,但空置的危楼仍然让家长担心。郭菲提出,希望政府能帮助改造一下。

当时,村里家家户户都有机关干部来走访。“那时候,好多人以为觉得领导干部走访是来走形式的,应付几句就把干部打发走了。有人听说我正儿八经提建议,还笑我太认真了。”

连郭菲自己也没想到,自己正儿八经,干部也不含糊。今年春天,危楼拆除了,新楼开建了,估计春节前后就能完工。

郭菲的故事是临沂市干部群众“结亲连心”活动的一个缩影。开展这项活动的动因,主要来自于山东省连续几年对各市党委政府工作群众满意度的随机电话调查。在调查的问题中,群众评价得分最低的就是对干部作风的满意度。经济发展了,群众富裕了,满意度反而更低了。这强烈的反差,促使临沂市委在总结全市特别是沂水县开展联系群众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开展了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结亲连心”活动。

2013年7月,活动正式启动,全市8.1万名市、县、乡干部进村入户,联系群众284.8万户、968.6万名,平均每名干部联系35户群众,基本做到了机关干部全参与、农村群众全覆盖。

“结亲连心”让临沂市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农村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实打实为群众办事,手拉手为群众解困。郯城县团委干部李真告诉记者,“像土地房屋确权、低保扶贫、养老医疗等农村政策,我是在开展联系群众工作之后才真正搞明白。联系群众既帮助了群众,也教育了自己。”

一些群众表示,“现在干部好找了,事好办了,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在2013年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中,“干部工作作风”一项全市平均分同比提高了4.12分,增幅在所有测评指标中居第一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