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祸兮福之所倚
张 忱

老子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意思是说祸福变幻没有定准,灾祸中可能潜藏着幸福,反之亦然。

面对不算靓丽的经济数据,市场最近在纠结刺激的力度:如果刺激的力度小,长期来看是走上了“治本”的路径,但远水解不了近渴,短期的增速下行可能会引发风险逐渐显露,导致各种“黑天鹅”事件曝出,对市场造成冲击,祸及普通投资者。

在过去的思维模式和分析框架里,这种想法倒也有些道理,在经济势头不好就靠宽松拉起需求的阶段,刺激政策确实是市场的强心针和兴奋剂。而所谓“祸兮福之所倚”,在“新常态”的思路里,这种降速度、曝风险的冲击,反倒是有可能转化成一件好事。

无论如何实施强刺激,增速都不可能长期高于潜在增速,这已是业界的共识。当潜在增速换挡,宏观经济的大船逐渐从江窄流急的水域驶向波平流缓的环境,持续高速增长已难以再现,增速下行在所难免。而当潮水终于退去,裸泳者也将逐渐退出,其中有些阵痛与难堪是意料之中的事。

既然是意料之中的事,为什么还会造成市场的冲击?关键在于市场对于阵痛的化解方式,还未形成一致预期:是坚持“刮骨疗伤、腾笼换鸟”,还是骑墙摇摆,走走停停,疼得难忍就打点镇痛剂缓和一下?

现在从政策层面分析,整体上还是倾向于前者。尽管数据有波动,各种加强刺激的呼声此起彼伏,宏观政策仍然在做“微调”与“定向”的功课,一方面着眼于逐步纠正资源错配,化解高债务高杠杆的风险;另一方面容忍短期增速调整。真如此,去旧立新的复苏才能使微观面盈利提升,作为经济质量的晴雨表,股市反而会有好的表现。美股在危机后的表现,足可资借鉴。

福报与祸事,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旧时的“祸患”可能倚着今日的幸福,过去视为幸福的,在今天可能变为祸端。投资的关键是对未来的预期,时过境迁,今非昔比,大势变了,看问题的眼光和思路也要跟着变,过去反复纠结、斤斤计较的事,现在可以放开些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