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体验才能让游客“后会有期”
岩 泉

“以观光为主导的旅游方式,往往只是好奇驱动,景点再震撼,通常看一次就够了,之后便‘后会无期’了。融入文化、度假等元素,在满足人们好奇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身心的放松,让人们愿意反复来这儿消费,这将是旅游业变化升级的趋势。”在日前召开的第七届西部文博会分会场“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论坛”上,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的一席话引起了众人的共鸣。

对于文化旅游来说,想要跟游客从“后会无期”变为“后会有期”,必须要增强旅游产品的体验感。

在秦始皇兵马俑所在地陕西临潼,增强体验感已成为文化旅游的全新尝试。让了解文化历史成为一件好玩儿的事情,结合科技力量无疑是一道妙招。在兵马俑博物馆,你可以见到许多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手里拿着自动讲解器,插上耳机,点击播放,驻足在自己感兴趣的兵俑前细听讲解。讲解器还有专门的“儿童版”解说,结合小朋友的兴趣点,将相关的历史知识娓娓道来。

借助手机上网实现智慧旅游,是当下颇为时尚的旅行方式。据了解,临潼的一些景区目前已实现手机扫二维码获取讲解。而在今年国庆节前,兵马俑、华清池、临潼旅游休闲度假区等主要景区将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也将让人们的体验感更上一个层级。

寓教于乐,寓文于食,文化旅游还要会“讲故事”。临潼当地已有饭店结合秦汉文化考据,创新了一套“大秦小宴”,每道菜菜式简洁却都有一段典故在其中,先听故事后开食,让人感到意犹未尽。

同样享有盛名的河北承德,每被人提及,想到的多是避暑山庄,消夏纳凉。而现在,一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大型实景演出已经成为当地“夜经济”的亮丽名片,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该演出以承德独特的自然、历史和文化元素为创作基础,展示“庄周梦蝶”等历史典故和“万民康宁,天下兴盛”人文情怀,自2011年公演以来,已接待50万余人次,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

“物尽其用”的理念也在此得到了很好的诠释。除了演出需要动用200多匹骏马外,正在建设的马文化主题乐园也会在不久的将来为游客提供专业的马术表演和相关游戏、玩具、动漫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的文化活动吸引着游客一次次前来,“回头客”、“口碑客”带动效益自然明显。

不断满足人们的诉求,不断发现人们新的诉求,细细想来,无论是细分如电影、出版业,还是融合发展如旅游、设计等行业,这些与文化相关的消费领域,从来不是“一锤子买卖”——随着人们自主消费意识的觉醒和需求层次的渐进,只有那些既能满足“亲密接触”需求,又让人产生“后会有期”愿望的商品和服务,才能在同类竞争中脱颖而出,常新常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