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成果
仿生脾可为血液“洗澡”
记者董碧娟

本报讯 记者董碧娟报道:美国韦斯仿生工程研究所开发出一种高科技设备“生物脾”,可从血液中清除大部分病原体,即使在病原体尚未查明的情况下,也能使身体免于感染,相当于为血液“洗澡”。

“生物脾”用了一种改良版的甘露糖—结合外源凝集素(MBL)涂在磁性纳米珠外面。MBL是一种人体内的蛋白质,能与超过90%的细菌、病毒、真菌及死去细菌所释放毒素的表面糖分子结合。当血液进入“生物脾”设备后,经MBL装备的纳米珠会与大部分病原体结合,再通过设备上的磁铁把纳米珠和“脏东西”一起从血液里吸出来。研究人员在小鼠身上做实验发现,“生物脾”能清除小鼠血液中超过90%的大肠杆菌或金黄色葡萄球菌。经过血液过滤的小鼠89%仍然生存,而未经血液过滤的小鼠生存率只有14%。

新动态

图像视频创新联盟成立

本报讯 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近日在京成立。作为该联盟的年度盛会,首届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创新论坛同时召开。

据介绍,图像视频大数据分析与处理是保障国家和公共安全的战略高技术、电子信息产业新的增长点。该联盟由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牵头,联合相关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共29家单位共同发起,旨在规范、引导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技术和产业的健康发展,致力于推动我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标准制定、测评认证、交流合作、宣传推广、人才培养,打造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领域政、产、学、研、用、资多赢的品牌产业平台。 (孙 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