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地利经济增长乏力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谢 飞

近日,奥地利两大经济研究机构——奥地利经济研究所和奥地利高等经济研究所不约而同地将今年奥地利经济增长预期从1.4%和1.5%下调至0.8%,对明年的增长预期也不乐观,两家的预测分别是1.2%和1.6%。奥地利经济研究所所长艾宁格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预测值下调幅度如此之大,反映了当前奥地利国内经济形势及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堪忧。

首先,今年奥地利出口受国际需求下降的影响,整体呈现出增长乏力的趋势。分析指出,今年以来,以新兴经济体为主要市场的奥地利出口贸易增长缓慢,两家研究机构对今年奥地利出口增长的预期仅为2.3%和3.8%。全球市场需求不振,新兴经济体需求呈现明显下降趋势,令奥地利出口贸易陷入困境。专家指出,乌克兰危机等地缘政治局势也将成为影响奥地利出口的不确定因素。

其次,受出口增长乏力和当前经济预期下降影响,奥地利国内机构对经济增长的预期不断下降。根据两大研究机构的预测,今年奥地利国内设备投资增长有可能停滞,或最多增长0.5%。个人消费增长也仅在0.4%左右。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奥地利国内居民消费增长的迟滞与奥地利连续5年居民实际收入降低有直接关系。近两年来,奥地利物价上涨十分明显,这也直接造成居民消费增速严重下降。奥地利就业形势也呈现出近年少有的严峻形势。两大研究机构的预测显示,今年奥地利失业率将上升至8.4%(按本国计算方法),明年就业形势也不会出现根本改观,失业率有可能升至8.8%。

此外,经济不景气造成的需求下降,还严重影响到了企业盈利。专家认为,乌克兰局势及欧盟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对欧元区,特别是与俄罗斯经贸往来较为密切的国家构成了一定冲击。企业、投资者和市场对此十分担忧。

数据显示,奥地利企业盈利预期近来明显下调,投资者的投资意愿也因此受到较大影响。同时,由于今年欧洲议会选举和新一届欧委会刚刚成立,市场和企业对欧盟的新经济政策仍处于观望阶段,这也造成严重的投资不足。

劳动力市场继续改革也是当前奥地利和欧盟所面临的最棘手问题之一。艾宁格指出,目前,欧洲缺少高素质的劳动者,造成居民收入水平无法得到有效提高。同时,欧洲高等教育在产学研相结合方面的僵化与脱节,也使得最先进的技术和成果无法有效地投入到经济运行当中,造成了资源浪费,不利于长期经济发展。

专家指出,目前奥地利面临的形势并不乐观,经济增速放缓已不可避免。奥地利经济要想彻底走出低迷态势,仍需时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