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庞国芳院士获国际分析科学最高奖
雷汉发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李蔷报道:记者近日从河北秦皇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局现年71岁的技术中心荣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获得了分析化学家协会(AOAC)2014年度哈维·威利奖,成为该奖项1956年设立以来获奖的第58位科学家。据悉,庞国芳是中国首次获此荣誉的科学家。

据介绍,哈维·威利奖由分析化学家协会设立,用以表彰那些在推进分析化学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该奖项每年只颁给一名科学家或团队。在2014年度的第128届国际AOAC年会暨博览会上,AOAC主席亲自宣读了庞国芳的颁奖通知,“此次你荣获哈维·威利奖是基于你对各类农产品中1000多种农药和兽药微量元素,研究色谱和质谱检测方法的卓越贡献。”

在长期的工作中,庞国芳院士带领秦皇岛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和中国检科院科研团队,建立了农产品中拟除虫菊酯类农药多残留气相色谱检测方法、家禽组织中氯羟吡啶兽药残留液相色谱检测方法;开发了中国蜂蜜中300多种农药残留测定方法;组织11个国家和地区30个国际实验室参与国际AOAC协同研究。

截至目前,庞国芳的研究团队已经主持建立了近150项农兽药残留等检测技术国家标准,这些标准打破了国外的贸易壁垒,为中国产品出口打开了大门,同时也将不符合我国相关标准的农产品挡在国门之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