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 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发明
呼吸法快测肺结核
记者佘惠敏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自然通讯》近日在线发布美国新墨西哥州大学研究者的动物实验研究成果,可用呼吸测试快速诊断出结核病。目前肺结核诊断基于验血或对样本的显微镜检查,可靠性不高并需费时数周。这种新型的能快速诊断出结核病的测试,可在呼吸间测出是否存在对异烟肼敏感的结核病菌。

异烟肼是治疗结核病的主要抗生素,很少发生耐药性。结核杆菌产生的酶(KatG)和异烟肼发生作用时,会产生一种有活性的抗生素以及氮气。研究者使用化学标记过的异烟肼,5到10分钟后,用质谱仪从被感染动物呼出的气体中检测是否有标记过的氮气,即可判断该动物是否感染结核病。

目前各类便携式质谱仪正在开发中,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这项呼吸测试有潜力成为肺结核病的即时检测工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