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 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2月1日起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
“清费立税”开启煤炭资源税改革
本报记者 曾金华

从2007年开始酝酿的资源税改革,如今从石油、天然气扩大到煤炭。此次煤炭资源税改革的显著特点是“清费立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的同时,还全面清理涉煤收费基金,从总体上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1日发布通知明确,经国务院批准,自2014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并就计征办法、适用税率等进行具体规定。同时,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部署了全面清理涉及煤炭原油天然气收费基金。

作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要内容的煤炭资源税改革大幕拉开。

实现“从量计征到从价计征”

我国资源税开征于1984年,多年来煤炭资源税实行从量定额计征,计税依据缺乏收入弹性,调节机制不灵活。同时,煤炭企业还需缴纳一些收费基金,与资源税在性质、征收环节及对象、方式等方面基本相同,存在费重税轻、税费结构不合理、重复征收等问题。9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12月1日起,在全国将煤炭资源税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按照清费立税、减轻煤炭企业税费负担的原则,将煤炭资源税费改革作为近期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有利于理顺资源税费关系,规范财税秩序,堵住地方乱收费的口子;有利于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促进资源合理开采利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次煤炭资源税改革,意味着我国原油、天然气、煤炭资源税都实现了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

“此前原油和天然气的资源税改革已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现在又将改革推进到煤炭这一能源消耗的第一大品种,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是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规范企业负担,确保节能减排长期发展战略的落实,推动经济平稳运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

“清费立税”有助减轻企业负担

这次改革的显著特点是“清费立税”,即在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的同时,还全面清理涉煤收费基金,从总体上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此次煤炭资源税费改革的主要内容是:清理涉煤收费基金,将煤炭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停止针对煤炭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取消山西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原生矿产品生态补偿费、煤炭资源地方经济发展费等,取缔省以下地方政府违规设立的涉煤收费基金。

同时,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结合资源税费规模、企业承受能力、煤炭资源赋存条件等因素,将税率幅度确定为2%—10%,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此幅度内拟定适用税率。结合当前煤炭行业实际情况,现行税费负担较高的地区要适当降低负担水平。另外,对原油、天然气及今后实行从价计征改革的其他资源品目,均比照煤炭资源税改革清费原则处理。

根据通知,在计算纳税额时,原煤销售额不含从坑口到车站、码头等的运输费用,洗选煤销售额不包括洗选煤从洗选煤厂到车站、码头等的运输费用。“这些运输费用往往是不小的数额,现在规定不计入销售额,实际上是直接减小了税基,减轻了企业税负。”白景明说。

在征收管理方面,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将洗选煤销售额给予一定比例折扣作为计税依据。这样可以避免对煤炭洗选环节的成本和利润征税,保持原煤和洗选煤的税负平衡,有利于促进节能环保。

此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还对税收优惠进行了规定,包括对衰竭期煤矿开采的煤炭,资源税减征30%;对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资源税减征50%。

资源税改革将加快推进

清理收费基金,是此次资源税费改革的前提,也是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如何保障此次资源税费改革的顺利实施,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是认真做好清理收费基金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对本地区出台的涉及煤炭、原油、天然气的收费基金进行全面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收费基金项目;二是要求地方合理拟定煤炭资源税税率。省级人民政府要充分考虑企业承受能力,与煤炭行业脱困相结合,合理拟定适用税率,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审批后执行。

从2007年就开始酝酿的资源税改革,如今“啃下”了原油、天然气、煤炭这三个最重要品种。“随着我国资源税改革从石油、天然气扩大到煤炭,其他资源品种的资源税改革也将加速推进。”白景明说。

财政部税政司、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其他品目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并比照煤炭资源税改革的清费原则,清理规范相关收费基金,“同时,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的要求,结合相关资源特点、资源税费性质,逐步将水流等自然资源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