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信部持续推动审批制度改革——
2000多家电信经营企业受惠“跨区松绑”
本报记者 刘 瑾

进入10月份,湖北联通将对打算进入湖北市场的增值电信业务企业进行评审,对于跨地区的企业,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工信部网站进行查询审核,只要已有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就能为他们做好接入。而在以往,这些企业还需要通过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的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才能被准许“进场”。

作为工信部“松绑”的“含金量”较高的审批项目之一,取消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将惠及全国2000多家经营者。

武汉颂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卫华对此深有感触。作为一家运行了8年的上市公司,颂大教育在13个省市区开展业务。以往他们在各地开通业务前,需要安排行政部协同市场部以及各省区的商务人员成立一个工作小组,逐个省份进行备案核准,每个省市至少耗时3到5天,各种费用开销很多,而现在只要取得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直接就可开展业务。

工信部开通并且不断升级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了在线审批,完善了年检、企业信息共享等管理功能,同时,建立信誉记录管理平台并主动向社会公示。跨省业务的企业不需要再逐省跑备案核准,一次审批,一步到位。

取消这一核准,还让企业减少了分支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降低了办事成本。

“此前,我们想打入一些省市时,一时并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可是囿于这个限制,我们必须得注册成立一个省级分公司,人力物力都是很大的开支。”丁卫华介绍,“按新规定,跨地区增值电信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需要再设立分公司或子公司,以后我们扩张业务范围就自由多了。”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市场处副处长杨宏认为,互联网企业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市场机会稍纵即逝,大量备案核准给企业带来了很多不便。松绑审批,让企业在时点把握上底气更足,可以更有效抓住市场机遇。

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市场管理处副处长倪炯介绍,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绝不意味着政府对这些领域放任不管了,而是意味着政府监管方式的转变。政府事前审批的“手”放松之后,要把事中事后监管的“手”硬起来。

“放松行政审批并不意味着我们企业可以为所欲为了。就现在取消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而言,我们一旦犯错,就需要主管部门出来负责任。我们规范从业的压力更大。”武汉太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晓兵说。

杨宏介绍,松绑行政审批以后,管理部门更主动与互联网企业加强互动,做好服务。相关工作更细、更精、更到位,采取更为有效的跟进和配套措施,使市场秩序健康发展、改革利益共享、用户利益得到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