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不离去的“红军工作队”
——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扶贫纪实
本报记者 黄俊毅

编者按 前不久,国务院决定从2014年开始,将每年的10月17日确定为“扶贫日”。“10·17,邀您一起”,扶贫济困,友爱互助。为更好展示我国扶贫开发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扶贫活动的情况,动员社会各界更多关注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支持扶贫工作,从今天起,本报推出“10·17,邀您一起”专栏报道,敬请关注。

提起中国人民解放军江西省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老区人民无不竖起大拇指。这个人民武装部已连续7年被南京军区表彰为先进旅团单位,连续17年被省军区评为先进人民武装部,2011年受到“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表彰。翻开《井冈山市志》,可看到上百条有关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服务老区、爱民为民的感人事迹。

井冈山市拿山乡北岸村养牛大户小孙三年前刑满释放回到村里。因有犯罪前科,他很长时间都找不到工作,心灰意冷。这时,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政委崔伟主动找上门来,建议他和大伙儿一起学习奶牛养殖,并为他办担保贷款作启动资金。就这样,短短半年时间,小孙养上了10头奶牛,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要是没有人民武装部的帮助,我哪有今天呀!”小孙满怀感激地说。

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部长刘宗成介绍说,由于地域、历史原因,井冈山市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目前还是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国家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县。去年全市16.3万人中,尚有贫困人口2.2万人。为此,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把扶贫帮困作为回哺老区人民的重要途径,广泛开展科技扶贫、生态扶贫、定点扶贫等工作。

厦坪镇菖蒲村位于井冈山的北大门,是游客上山的必经之路。6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猪牛不入圈、垃圾屋前倒、污水满地流的贫困村。2008年,市人民武装部组织干部、职工和民兵骨干,前后30余次进驻该村,帮助村里完成“三清三改”、“五通一气”。如今,菖蒲村村容村貌彻底改观,“农家乐”发展到22处,一跃成为江西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全省“最具魅力的村庄”。仅旅游一项,全村年人均增收近5000元。

围绕井冈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生态强市”目标,近年来,人民武装部持续实施“一村一品”绿色扶贫工程。他们帮扶黄坳乡石角村建起油桃示范区,帮茅坪乡桃寮村发展高产毛竹,帮鹅岭乡白石村引进赣南油茶,帮拿山乡沟边村种植井冈蜜柚和红心猕猴桃,并帮助村民建立市场化营销机制,使山区特色农产品走上了“订单式”发展轨道。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帮扶的12个贫困村,现在都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他们还坚持开展结对助学活动,每年拿出2万元设立助学专项基金,并协调企业、军队单位捐资500余万元,在井冈山兴建希望小学3所。

2008年初,井冈山发生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全市供电供水系统瘫痪。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时任部长袁忠主动请缨,带领民兵应急连,昼夜爬冰踏雪,将428根电杆抬上高山,保证了全市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电。面对大雪封门,12支由干部、职工和民兵组成的送粮小分队,把草绳捆在鞋上,身背肩扛,翻山越岭,将3.7万公斤“救命粮”送到大山深处的群众手中。

最近6年来,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先后紧急出动40余次,圆满完成抗洪抢险、抗雪救灾等重大任务,营救群众1200多人,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

当地群众说,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井冈山市人民武装部的身影。他们就像当年红军一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