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心相通 发展相融
——“龙江行”中俄主流媒体大型联合采访活动纪行
本报记者 熊 丽

“这里离我的家乡很近,我可以经常眺望俄罗斯。”来自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斯维塔,大学毕业后在黑龙江省黑河学院俄语系任教已有6年多,“我非常喜欢黑河,城市虽然不大,但是非常干净安静。”

黑河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最近处仅相隔700余米,被形象地称为“中俄双子城”,是中俄边境线上规模最大、距离最近、规格最高的对应城市。近年来,黑河市充分发挥口岸区位优势,打造“两国一城”,对俄贸易额从2010年的5.3亿美元增加到了2013年的21.7亿美元。

黑河是中俄边境口岸城市巡礼——“龙江行”中俄主流媒体大型联合采访活动的首站。9月24日至30日,记者随团赴黑龙江省黑河市、哈尔滨市、绥芬河市、东宁县等边境口岸城市进行了采访。

9月25日,记者在黑河口岸遇到了刚下船的娜塔莉。她告诉记者,她丈夫与中国客户有商务合作,女儿从中学就开始学习汉语,目前在黑河做导游。娜塔莉经常来黑河探亲,来往非常方便。

黑河口岸办工会主席张大庆告诉记者,俄罗斯公民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免签进入黑河。目前黑河和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每天对开的船只各有5班和7班,其中俄方人员约占出入境人员的70%。据统计,自黑河口岸恢复开通26年来,累计进出口货物649万吨,完成出入境人员1670万人次,是中俄边境线上过客能力最强的口岸。

2012年4月,黑河市正式开通了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的货运浮箱固冰通道项目。今年1月,两地客运浮箱固冰通道也建成使用。浮箱固冰通道的开通,有效缓解了两地受季节影响的通关问题。

电子商务的发展,进一步打破了时空限制,改变了贸易的形态。记者在东宁县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看到,该县正在积极打造全国唯一的对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计划招引国内电商500家以上,预计年交易额可达10亿元。

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表示,黑龙江省与俄罗斯有2981公里边境线,15个边境口岸有7个常年开通,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俄开放格局。双方创新合作方式,注重优势互补,加强贸易往来,地区间合作越来越紧密、发展越来越相融,贸易额逐年增长,贸易质量不断提升。2013年,黑龙江全省对俄贸易实现223.6亿美元,占全国的1/4。

境外园区正在成为国内中小企业开拓俄罗斯市场的重要平台。依托境内外园区,东宁县创造了“中俄”、“俄中”、“俄中俄”等互为原材料供应基地、互为半成品供应基地,互为销售市场的跨境连锁加工模式。东宁县委书记李大义介绍说,东宁口岸连续多年成为全国沿边对俄出口第一大口岸。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认为,跨境产业链合作,是黑龙江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最有效的生产组织方式。中俄双方要充分考虑双边贸易和投资的进一步便利化,首先要解决好通道建设和口岸建设问题,目前双方在方向上已经取得共识,但是措施需要更具体务实,并加快推进。

可喜的是,明年6月1日和9月1日前,黑龙江大桥和跨江空中索道将分别开工建设,将为中俄双方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9月28日,记者在绥芬河口岸偶遇俄罗斯和平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亚历山大·尼古拉耶维奇,他带领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5家媒体和2名大学生在绥芬河参观。“接下来我们还会去东宁、黑河、牡丹江等城市,向俄罗斯民众更好地宣传中国,促进中俄友谊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