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
本报评论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一年多,成绩斐然:广大党员干部精神上补“钙”充“电”,站稳了群众立场;“四风”顽瘴痼疾得到有力整治,刹住了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为民务实的党员干部更多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却没能解决的问题,有了实质性突破……实践证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决策和部署是正确的、有效的、成功的,作风建设的成果为推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过去,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要靠党;如今,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然要靠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仅直接决定党的命运,甚至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抓好党的建设,就是抓住了这一根本“命脉”,我们就有了强健自身、联系群众、攻坚克难的有力武器。

明白这个道理不难,落实在行动中却往往遇到这样那样的“顾虑”。有人认为抓思想教育太虚,抓经济发展才实;有人认为“精神洗礼”成果反映不到GDP上,是看不见的政绩,意思意思就行;也有人觉得不能只严肃不活泼,怕严格的党纪束缚了干事创业的活力。这些想法反映了现实存在的一些问题,但并未抓住党执政兴国的根本。如果我们党的力量衰弱、式微,再好的政策也不可能落实,再美的愿望也不可能实现,又何谈政绩?如果我们党散了、垮了,一切所谓政绩都如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又有何意义?从这个高度上说,端正党的作风,具有决定性作用;抓好党的建设,才是一切政绩之本。各级党组织都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实现最大政绩,关键在一把手。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表明,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表率抓,是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一把手重视党建,各个层级的领导干部就不敢忽视;一把手狠抓实效,推进具体工作就能不走过场;一把手勇作表率,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作风才能立竿见影。

实现最大政绩,还要坚持将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思想上的问题解决了,工作起来自然顺畅、到位;“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扯后腿的现象就在所难免。将党的建设和中心工作“揉”在一起抓,力往一处使,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发展大业必然事半功倍。

实现最大政绩,发挥考核导向是重要保障。在今后的考核体系中,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加大党建工作内容的权重,从体制机制上牢牢抓住这个“主旋律”,才能让作风建设永不收场,党的肌体永葆健康。

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在未来的道路上,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同气连枝、密不可分。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就越需要我们党炼就钢筋铁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爬坡过坎、战胜挑战,迎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