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长沙着力创新转型
工业结构从“一家独大”转向“多点支撑”
刘麟

本报讯 记者刘麟报道:今年9月以来,长沙产业升级如火如荼,好戏连台:9月初,国内第一台带包衣剂预混料功能的LB—CT200型批量连续式包衣机在湖南力本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下线,国外设备厂商在种业行业长期垄断的局面宣告结束;9月中旬,湖南中本导航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北斗船联网”横空出世,使北斗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再显神威……长沙市靠改革激活企业创新动力,靠结构调整激活产业升级活力,通过创新实现全市工业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工业结构由工程机械的“一家独大”向“多点支撑”转变。今年1至9月,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预计同比增长20%以上。

在长沙市政府专门为北斗产业建立的发展平台——中电软件园和芯城科技园里,有30多家与北斗导航有关联的企业入驻。园内的湖南芯丰微电子公司,其核心产品北斗两模手持型和车载型用户机,以及致力于北斗导航产业的湖南北云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发的产品在国内市场均有较高的占有率。目前,由国防科技大学牵头,长沙正在筹建湖南北斗导航产业联盟,已设立1亿元扶持资金。

抢抓机遇,实现创新转型。中联重科瞄准环卫生态机械而新建的年产值突破100亿元的工业园区即将投产;以经营铝业为主的晟通科技转型新型服务业和电商业,今年1至9月预计增速超过50%;竞网科技公司两眼向下、服务“三农”,帮助省内4000多家企业建立网上营销平台;远大住工、金瑞科技、杉杉新材等35家新能源、新材料企业至9月预计同比增长50%以上;移动互联网产业新引进的60多家企业完成电子商务交易1300亿元,同比增长40%。

为推进支持企业转型创新发展,长沙市加大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行政审批改革,激发了市场投资活力,今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达8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长沙市政府向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购买服务,服务质量、效益好坏则由企业打分,倒逼中心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在把握中小微企业的共性需求上,按照企业生命发展周期,推出了与创业同行、管理升级、协同创新、上市成长导航、转型升级大讲堂等五大公共服务产品,以及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企业价值创新与模式再造、产业直通车等13个市场化服务产品,累计深度服务企业超过800家,惠及企业2000家以上。今年1至9月,长沙完成技术改造投资超过1300亿,同比增长达23%以上,规模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15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高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40多亿元,同比增长27%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