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IMF《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
今年全球经济增长3.3%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最新报告指出,由于2014年上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活动出现倒退,新兴市场的发展前景也不如此前乐观,IMF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平均为3.3%,比2014年4月份的预测低0.4个百分点,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升至3.8%。

具体而言,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在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为1.8%和2.3%。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国在今年第一季度暂时倒退之后经济增长加速,就业市场状况持续改善,在金融条件有利且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情况下,家庭资产负债表也得到了改善,IMF预测,美国2014年经济增长为2.2%,2015年将升至3.1%。

欧元区经济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增长0.8%和1.3%。欧元区国家,包括部分核心国家今年早些时候的增长几乎停滞。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欧债危机遗留问题,以及潜在增长率低迷拖累了经济复苏。预计2014年和2015年德国经济增长分别为1.4%和1.5%,法国经济增长分别为0.4%和1.0%,西班牙经济增长分别为1.3%和1.7%,意大利经济2014年为负增长0.2%,2015年为增长0.8%。

日本经济在提高消费税后,2014年第二季度增长萎缩幅度超出预期,其高额公共债务和处于极低水平的潜在增长率带来了严峻的宏观经济和财政挑战,预计日本2014年经济增长为0.9%, 2015年将减缓至0.8%。

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2014年和2015年将分别为4.4%和5.0%。其中,由于中国经济将过渡到更可持续的增长之路,预计2014年和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为7.4%和7.1%。由于信心的回升,印度经济已从相对疲软中得到恢复,预计2014年和2015年印度经济增长分别为5.6%和6.4%。俄罗斯和独联体的经济疲软受到地缘政治紧张形势影响,预计2014年和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分别增长0.2%和0.5%。

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的短期和中期下行风险仍然令人担心,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地缘政治风险的加剧可能会持续更久,由此或将导致燃料价格猛涨、贸易中断和经济更加不景气。第二,全球金融市场长期宽松的金融条件导致人们寻求更高收益的行为。这些风险虽不应被高估,但政策制定者显然必须保持警惕。第三,尽管发达经济体的利率一直偏低,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升高,但长期停滞和潜在增长率低下仍是重要风险。欧元区的复苏可能停滞,需求可能进一步减弱,低通胀可能变成通缩。第四,一些主要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过去一年里供给方面的制约因素和金融条件的收紧对经济增长造成的不利影响可能持续更长时间。如果供给方面的限制因素一直存在,新兴经济体的潜在增长率可能低于预期。

报告最后强调,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都亟需实施经济结构改革,制定明确的改革计划,解决经济危机的遗留问题,提振市场信心,以提高增长潜力,实现更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