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实推进世界一流邮政企业建设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经理 李国华

10月9日是第45届世界邮政日。本届世界邮政日中国邮政的活动主题是“情系万家,信达天下”。这一主题深刻阐明了邮政行业的本质特征和邮政服务的根本宗旨,生动诠释了邮政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公民基本通信权利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近年来,中国邮政深入推进企业改革,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实现了邮政经济的持续增长。2013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收入完成3625.4亿元,利润完成322亿元。在今年7月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跃居168位,在中国500强企业排名中位列第28位。

中国邮政始终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充分发挥邮政百年品牌优势和信息网、实物网、金融网三网合一的核心优势,倾力打造连接城乡、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邮政服务网络体系。自觉承担普遍服务义务,认真履行特殊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每位公民都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充分发挥邮政整体优势,不断加强寄递能力建设,助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高举普惠金融和服务“三农”大旗,不断加大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扎实做好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工作。依托邮政服务网络,积极参与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勇担社会责任,开展“爱心包裹”、“母亲邮包”等慈善公益活动,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

当前,中国邮政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加快转型的关键期。面对新形势,中国邮政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从依靠生产要素投入推动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实现发展速度和效益的统一。下一步,要从5个方面加快改革转型步伐:一是积极推进集团管控体系、企业组织形式、激励约束机制等各项改革工作,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二是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整合内外部资源,以转型促发展,推动各项业务提质增效升级;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加大信息网、实物网和金融网建设力度,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四是实施精细化管理,建立责任明确、反应迅速、执行有力的管理体系,提高全网运行效率;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努力营造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和谐氛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