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政业将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态势
国家邮政局局长 马军胜

10月9日,在举国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45届世界邮政日。

当前,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为邮政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快递服务首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邮政监管体制、税制改革、简政放权、行业安全监管等方面取得重要改革成果,邮政业基本面长期向好,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继续保持。但同时,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存在,邮政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必须坚定不移地向着“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奋斗目标,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发展。

一要紧紧围绕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这条主线。邮政业与生产生活和消费者利益紧密相连。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统筹协调,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普惠为民,以全面深化改革统领全局,解决邮政业在促进发展、普惠民生过程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程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最大程度地解放和增强行业活力,提高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二要继续实施“深化邮政改革创新,推动快递转型升级”两大战略。深化邮政改革,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形成激发活力的运营机制,探索邮政公共服务市场化机制,完善邮政普遍服务和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制度。推动邮政业务创新发展,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邮政网络使用效率,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性业务,支持发展农村物流业务。完善邮政发展环境,健全责权统一的邮政普遍服务保障与监督机制,推动邮政普遍服务可持续发展,完善特殊服务和安全监管机制。推动快递企业从做大规模向做强实力转变,引导快递市场主体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努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产业带动力、社会影响力强的现代企业集团,追赶国际领军集团。实施“快递下乡”、“快递西进”工程,加快农村和西部地区快递网络布局,支持企业建设跨境网络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快递服务向综合快递运营体系转型,将业务板块由“1+1”向“1+3”拓展,在标准快递和国内电商快递基础上,着力发展服务先进制造业快递和跨境电商快递。

三要进一步引导邮政企业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快递企业由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打造服务品牌。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以企业服务质量承诺为重点的信用机制。突出强化安全监管,完善落实安全保障机制、责任和工作制度,将人防、技防和流程管理相结合,严格收寄验视制度,全面保障寄递渠道安全。要深化职能转变,加强改进邮政行政执法,实现执法重心下沉,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