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0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接贵广快速通道时代
贵州榕江特色农业抱团出山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王炳真

“高速公路通了,高铁也要运行了,我们实在坐不住了。”9月22日,正在陪同外省专家到乡镇考察农业产业化的贵州榕江县寨蒿镇丰裕村村民俞先碧说:“我们刚组织成立了榕江第一个农业联合社——青联绿色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社,准备抱团出山。”

厦蓉高速公路通车,贵广高速铁路也即将运行,榕江县由原来的边地小城变成了黔东南乃至贵州出海的桥头堡。榕江县因势利导,提出了围绕蔬菜、果品、优质米、葛根、竹笋“5个10万亩”产业基地,做大农业文章,迎接贵广快速通道时代的到来。

2009年,俞先碧与当地7名返乡青年投资60万元,在榕江县忠诚镇坝区创办高产破季节蔬菜基地50亩,创建了榕江县春晖蔬菜合作社。看到春晖合作社种菜尝到了甜头,基地附近的寨章、乐乡、安乐等村寨300多农户加入了合作社。2011年得到县里500万元扶贫资金的扶持,建成400个破季节蔬菜大棚。和俞先碧一样,近年来,榕江县有2000多青年创业,从事农业生产活动。

榕江的“5个10万亩”产业基地还引来了大型现代农企。丰源绿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5000亩标准化蔬菜示范基地,带动全县种植蔬菜10余万亩,其中商品蔬菜5万亩,年输出5000万吨,菜心、芥蓝等优质蔬菜销往珠三角地区。

为了打造10万亩葛根基地,本地企业盛源天然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建设葛根加工厂,并带动群众种植葛根。目前,该公司的葛根加工厂年生产能力达1万吨,每年需要葛根原料2万吨,带动13个乡镇6000余农户种植葛根近3万亩,年产值达6000万元。榕江县科协副主席潘顺辉介绍,盛源葛根加工厂二期工程正在建设,建成投产后,年生产能力可达5万吨。

“目前我们县种植优质稻15万余亩,其中特有品种锡利贡米3万亩。”榕江县农业局局长杨光碧说,下一步榕江将继续扩大优质米的种植面积。

榕江是著名的“瓜果之乡”,目前种植有果树8万余亩,其中优质脐橙4.2万亩,有2万余亩已进入产果期。今年脐橙预计产量达500万公斤,产值超2200万元。榕江“五榕”牌脐橙,远销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等地。

榕江县农业局局长杨光碧说,随着贵广快速通道的畅通,围绕着“5个10万亩”产业基地建设,榕江县农业将向产业化、专业化、精细化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